中国IDC圈12月16日报道:作为国内代表性的两大生活服务类O2O平台,新美大和百度糯米在各个节日的表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两个平台的实力。而从今年双12前一个月内双方的百度指数变化趋势来看,美团呈现总体平稳下降,而百度糯米则在平稳中于双12前夕猛增。

是什么导致美团在双12期间的不佳,又是什么带来了百度糯米在双12期间的爆发?从双十二两家平台举办的活动和策略来入手,新美大的举措,有诸多不智之处,而百度糯米则处处彰显技术范。总结来说,新美大有三大不智,百度糯米有两大优势。

新美大不智之一:与平时并无实质不同的促销活动

不智指数:☆☆☆

按理说,这次双12是新美大合并之后的首秀,应当受到重视才对,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双12美食狂欢节”是新美大推出的双12活动,覆盖全网百万级的餐饮商家,活动内容为“劲享立减”、“半价买单”。似乎声势浩大,但细看下来,这与新美大平时做的各种优惠活动有区别吗?似乎并没有。

信息大爆炸时代的O2O消费者,见过了太多的营销手段。如此大张旗鼓宣传的一个营销节日,却只推出了与平时并无太大区别的活动,用户难免会觉得乏味和缺乏诚意,伤害的除了消费者的感情,还有平台的形象。

新美大不智之二:缺乏诚意的跨界创意营销

不智指数:☆☆☆☆☆

不仅是餐饮,新美大还推出了“123购物趴”,携手50家国际大牌打造O2O购物节。这一举动似乎是在挖阿里的墙角,挑战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传统优势地位。但细看之后又发现,活动提供的那点优惠面对参与活动的品牌的售价,完全没有任何意义——愿意消费这些品牌的消费者,并不在乎你提供的那点优惠。

新美大不智之三:于细微处撩拨巨人阿里

不智指数:☆☆☆☆☆

餐饮领域的双12美食节和挑战阿里电商的O2O购物节,就是新美大在婚后的首秀。从活动内容来看,新美大除了“壮起胆子”挑战了一下阿里、摸了一下老虎的胡须之外,并没有什么新意和突破。而对阿里电商的挑战,其实也不温不火,并没有敢向阿里占据传统优势地位的大众类商品下手。综合来看,新美大在本次双12的表现,十分传统,面对节日营销,依旧停留在补贴拉新的阶段。而已经看腻了这一切的消费者,自然对此不感冒。

百度糯米优势之一:技术造节有理有据

完胜指数:☆☆☆☆☆

百度糯米在本次双12的活动十分简单,火锅节。选择从火锅这一餐饮品类下手初看下显得十分突兀,但在其背后却是百度大数据的支撑。百度大数据显示,在节日期间,火锅是仅次于自助餐的第二大餐饮消费品类。随着冬日临近,“火锅”、“涮肉”等关键词在百度搜索榜也一路飙升,而网民对火锅的搜索呈现明显的阶段性,每年的10月份到2月份之间都会出现高峰期。

因此,百度糯米选择在双十二期间打造火锅节,是从自身实际结合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而催生出来的。百度的技术优势正在为O2O提供流量入口、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

百度糯米优势之二:技术化地推铁军强力执行

完胜指数:☆☆☆☆☆

百度糯米在本次火锅节将技术运用到了接近极致,除了依靠大数据精准造节,还通过大数据技术指导地推团队有效执行。百度糯米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有目的性地去拓展某类团单或更改策略,通过技术的支撑大大提高人效,驱动销售与地推的营销策略更匹配商家需求,提升地推团队的效率。

其次,百度糯米在技术指引下,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商圈与全国各城市的常规消费类目分布对比,纵向分析商圈较常规品类消费的差异性,得出该城市适合运营的消费品类。这种大数据的指引下,地推团队可以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推广排单。

再次,技术与大数据为商户合作提供用户需求与消费习惯的指引,进而为精品商户制定营销方案导入精准用户,培育商户与用户两端的忠诚度,在此基础上,百度糯米的地推团队进而通过细化到单个门店级别的运营下沉、围绕重点城市、商圈、商场来“圈地”,这是百度糯米地推团队在全国攻城掠地的基础。

一个是司空见惯,“拍脑袋”决定的促销,一个是有理有据洞察消费者需求的精准造节。新美大在双12的疲软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尚处于整合期的新美大的犹豫与踟蹰,而没有包袱同时又有百度系资源及技术注入的百度糯米,则高奏凯歌。一个是单纯的凭补贴烧市场,一个是靠技术赢用户,消费者已经给出了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