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信息安全、大数据等板块刺激明显

时隔一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日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互联网大会等级之高、规模之大,是历届难以比拟的。受此利好影响,云计算及“互联网+”等板块相关概念股表现抢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互联网经济已经大势所趋的当下,本次大会对行业的刺激作用也比较明显,相关行业的利好政策也将不断出台,“互联网+”领域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将推动行业更快更稳健的增长,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未来表现。而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四大领域最为受益。

基础设施是实现互联网+的重要前提

渤海证券分析师齐艳莉指出,基础设施完备是实现互联网+的重要前提。以高性能计算机、高端存储、网络通信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及以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将共同构筑起信息化基础设施,因此在行动计划实施初期,软硬件厂商将有望充分受益。

广证恒生认为,“互联网+”时代,宽带中国目标空间巨大,光网络建设将是中长期的主题。短期来看,4G后周期中运营商投资将向传送网转移,中国移动与民营资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直接利好固网建设。

与市场认为光通信产业在3G/4G 后回落的观点不同,广证恒生认为,在需求+政策双重驱动下,光通信产业将持续分享“互联网+”红利,骨干网高速光通信和FTTX 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

广证恒生重点推荐专注光通信领域且具备全面核心产品线的烽火通信;专注纤缆领域,在光棒海缆等方面均有突破的亨通光电;纤缆市场地位稳固且拓展驻地接入网产品的特发信息,在高速器件领域逐步具备核心自研技术的光器件企业光迅科技、中航光电、华工科技。

两方面把握大数据投资机会

齐艳莉认为,大数据是实现互联网+的重要支撑。

《通知》指出,要实施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IT时代向DT时代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数据规模的急剧爆发和数据价值的陡然增长,数据是贯穿互联网全生命周期的重要要素,数据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将认知、经验等数据化是摆脱经验主义、提升生产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因此大数据将是互联网+实施中的重要支撑,也将贯穿互联网+始终。

东吴证券分析师朱悦如认为,国内大数据上市公司未来的投资机会集中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横向扩张——切入大数据应用新领域,包括政府应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以及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二是纵向拓展——提升大数据产品能力,解决企业内部数据孤岛和碎片化现象,优秀的大数据公司不仅仅是数据集成、处理,分析平台,数据处理分析需要人的辨识能力,应关注行业的业务发展模型。

朱悦如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可关注A股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如东方国信、华宇软件、思创医惠、鼎捷软件和利欧股份。

网络安全投资还有千亿成长空间

齐艳莉分析,信息安全是实现互联网+的重要保障。《通知》指出,要加快安全可靠服务器、存储系统、桌面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网络设备、智能终端等终端产品、基础软件和信息系统的研发与推广。其认为,互联网+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的互联网化及数据化程度必将大幅提升,必将使我国网络安全形势变得更为严峻,因此构筑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体系,加之信息安全防护产品实时抵御攻击,将保障互联网+计划的顺利实施。

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投资占IT建设的费用约为2%,相比欧美国家的10%左右还有千亿元的成长空间。随着网络安全法加速出台和国内安全需求逐步释放,网络安全概念股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指出,我国信息安全投入不足1%,市场空间大、增速快。“大白马”行情表现差强人意,推荐爆发性较强的个股任子行,内容安全厂商切入网安,移动安全添亮点;建议关注蓝盾股份、佳都科技。

上市公司加码云计算

西部证券高级投资顾问马征表示,在过去这几年里,云计算迅猛发展,从统计数据上来看,2014年全球云计算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528亿美元,出现了17%的强劲增长。而在国内,整个公有云计算的市场规模也超过了68亿。与此同时,云计算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整个上下游的电子品制作业、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从今年的情况看来,整个云计算的产业规模有望超过350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不管是供给侧改革,还是“十三五”规划,信息科技创新都是促进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背景下,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布局明年行情最重要的两条主线。相关龙头股主要有:润和软件(低估值金融IT企业,核心银行IT系统优势)、易华录(政府大数据运营商+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东方网力(领先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交通应用)、佳都科技(人脸识别应用场景拓展,智能安防发展稳健)、捷成股份(聚焦音视频生态圈)和宝信软件。

东兴证券分析师林阳指出,华宇软件、绿盟科技、润和软件等上市公司均在加码云计算,随着亚马逊和阿里云被市场的逐渐认可,我们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加大云计算这块的投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