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今后,3C证书失效或者缺失的商品将不能在网上出售,消费者网购玩具、电子产品甚至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等,都可以实时查对商品的3C认证标志和详细信息——24日,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正式开通“云桥”数据共享机制,天猫、淘宝、1688等成为首批接入的电商平台,今后没有3C认证的相关商品将被强制下架。

据记者了解,CCC认证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及社会公共安全而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全称是“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由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CCC认证产品大多涉及人身安全,除电线电缆、电动工具、机动车辆等外,也囊括大部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如玩具、装修装饰材料、电子产品、灯具、安全玻璃等。目前,纳入CCC认证的产品共22大类158小类,可以说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长们非常关注的儿童安全座椅,在今年9月也被纳入了CCC强制认证的管理范畴。目前仅天猫的在线商品数就达亿件,其中CCC强制认证商品多达1100万件左右。

据介绍,随着“云桥”的建立,在线商品数据与权威管控数据得以打通。今后,缺乏有效CCC证书的商品,在网店发布环节就会被拦截,无法上架,消费者网购商品将更安全、更放心。而电商平台在日常交易中,对消费者投诉质量问题较为集中、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商品也将进行数据统计,通过“云桥”回流给国家相关质量监管部门。

相关阅读:

阿里与认监委信息中心合作 打通3C认证数据库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下称“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出“云桥”数据共享机制,阿里巴巴宣布成为首家直接接入国家CCC认证信息数据库的电商平台。

据介绍,随着“云桥”的建立,在线商品数据与国家权威管控数据得以打通,阿里巴巴可以实时读取认监委CCC认证信息数据库,从而对强制CCC认证的商品实施全流程的管控,确保平台上的商品质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介绍称,在阿里系平台上,仅天猫的在线商品数超过亿件,其中CCC强制认证商品达1100万件左右,共分布在600多个基础类目下。数据互通之后,天猫将对强制CCC认证类目下的商品进行信息比对,督促商家尽快补充商品的CCC证书信息,对于CCC证书失效的商品,将进行下架或删除处理。除了对已上架商品进行管控,天猫还将借助“云桥”加强商品发布审核,确保在线商品符合国家认证要求。今后,缺乏有效CCC证书的商品,在发布环节就会被拦截,无法上架。

此外,阿里巴巴称,不只是通过“云桥”引入外部数据,还将向政府管理部门共享监管数据。天猫等阿里系平台在日常交易中,对消费者投诉质量问题较为集中、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商品进行数据统计,通过“云桥”回流给国家相关质量监管部门,使政府监管部门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将品质监管触手全面覆盖到在线商品类目中,形成一个数据监管的双向闭环。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和国家认监委在电子商务认证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目前,阿里方面正在羽绒品类开展电商交易服务认证试点。多家羽绒品类的天猫店铺获颁首批“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认证”证书。天猫将在商家店铺内展示专属认证LOGO,帮助消费者识别这些商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