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0日报道:12月28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的9家核心成员单位联合发起的“新金融大数据众筹平台”正式上线。

平台致力于依托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在以新金融为代表的多行业领域践行开放合作、共享发展的运行模式,开拓“信息惠民”的创新之路。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平台“众筹”的不是资金,而是各家单位的数据资源、服务能力和智慧火花。

“新金融大数据众筹平台是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体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和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金融专业委员会会长顾振奋说。

据介绍,上海新金融大数据众筹平台是由9家发起单位抽调专业人员成立项目组,众筹智慧、众筹人力、众筹技术,用“业余时间”完成的。现在是1.0版本,面向会员单位提供4大功能模块,包括会员自助信息维护、积分管理;联盟内信息共享;上传、下载、查询数据;发布基于平台大数据能力的应用产品。

该平台采用“积分制”运行方式,成员单位向平台提供数据获得积分、从平台获得数据服务消耗积分;为联盟提供技术服务、专业培训、经验共享、宣传推广等积极贡献行为,均可获得奖励积分。贡献的数据越多,获得的权限越大,可享受的数据也就越多,以此鼓励各成员单位积极上传数据。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在会上表示,平台的特点是开放和共享,通过大数据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增值服务。现在虽然还是1.0初级版本,但很快就会升级。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拥有607个会员单位,包括150多个行业协会、商业组织和450多家企业。联合会将把在会员单位中推广平台作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并在明年年初的会长办公会把具体进度、政策制定下来。

中国电信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大数据总经理章毅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平台将面向所有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会员单位,目前刚对发起人单位开通,还未对公众个人开放注册。“明年的目标是联合会总部、各专业委员会及行业协会成员、各行业代表性企业接入平台,后年争取完成在联合会内部全面推广。联合会有600多个会员单位,对项目组来说任务量很大。但这些企业涵盖了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如果把他们都接入进来,获得的数据也相当丰富可观,势必能以平台为中心,形成多赢的局面。”

平台发起单位之一的华燕房盟董事长胡书芳说,“互联网+”给企业转型带来了大好机会,其核心和本质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体验度。“华燕成立了20年,积累了许多用户数据,但过去这些数据是沉默的。现在大数据平台将其开发了出来,一方面有助于自身转型升级、互联网化,另一方面相信我们的数据对餐饮、医疗、家居等多个行业都有帮助。接下来,华燕还要与更多互联网公司合作,开拓新业务。”

就拿华燕房盟与电信号百合作的“云燕安家”APP来说,用户只要“摇一摇”就可获得个性化定制的智能推荐房源信息,智能推荐结合了购房偏好、购买力、住址等多重匹配因素,这一切都要以大数据为支撑。现在已经上线并投入使用的产品有号百信息提供的诚信360视图,天翼征信提供的信用报告,华燕房盟提供的房产热力图。未来,还将有更多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产品在上海新金融大数据众筹平台上发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