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厦门信息集团和清华海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数据研究及应用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由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厦门信息集团和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在软件园二期佰翔酒店举行,邀请了30多位来自美国、台湾等海内外大数据专家齐聚,为厦门大数据产业发展“把脉”。

期间,主办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数据研究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双方在大数据领域的交流互动,开拓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创新合作。

交通信息平台方便市民

作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厦门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不仅在政务、医疗、交通、教育等方面积累了一批大数据资源,同时也聚集了一批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如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中国电信动漫运营中心、美亚柏科、信息集团等,形成了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的先发优势。

厦门市民也已从一批“接地气”的大数据应用中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以交通出行为例,今年,我市建成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所有与交通有关的数据都存储在这一平台上,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形成了一系列高效便捷的交通决策。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总经理常兴斌举例说,“通过交通大数据,我们可以分析交通事故的时空分布规律,得出事故高发区及事故特征,为交警部门预防事故发生提供优化改善方案,在事故高发地段发布信息提醒车主注意行驶安全,避免事故。”再比如,“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快速对城市车辆起终点(od)、车辆活跃度、最佳道路通行率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掌握车辆流向规则、路段拥堵情况,这些分析结果可以为交通管控提供科学依据,实施合理改善方案,同时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等途径即时查询路况,甚至还能预测5-15分钟后的拥堵情况。”

大数据将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

除了为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出优化方案,交通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还有利于催生信息消费新模式,促进信息消费。“像市民熟悉的公交查询软件——‘掌上公交’、i车位app,就是建立在交通大数据基础上的典型应用。”常兴斌还举例说,通过市民使用e通卡的数据,可了解不同人的消费喜好,从而实行精准消费推送。

据悉,信息集团除了智能交通领域大数据开发和应用外,未来还将借助在园区建设、招商、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大数据,通过设立园中园、产业基地等模式,形成“产城融合、因地制宜、各有分工”的大数据产业载体布局,吸引国内外大型数据中心、大数据研发机构、大数据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落户厦门。

【数据】

2020年

大数据产值

将达850亿

今年8月,我市出台《厦门市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规模8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过1600亿元。

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将厦门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示范应用项目,政府大数据融合开放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大数据应用全国领先、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产业效益显著,形成大数据产业布局、项目聚集、资金配套、基础设施协调发展格局,建设成为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论坛观点】

借助大数据推动创新创业

促进两岸合作,共同在“大数据”中寻找“红利”是与会专家的一大共识。新竹“清华大学”教授萧得瑛表示,此次信息集团与清华海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两岸产学研合作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典例。他表示,大数据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三方的协同创新,此次签约意味着协作共赢的探索已展开。

如何“掘金”大数据同样是与会专家关注的问题,在这点上,专家们普遍认为打破“信息孤岛”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清华大学教授韩亦舜指出,在政府大数据开放方面,我国还有一段长远的路要走。“大的障碍还是机制上的问题,我们的机制一定要包容,同时要谨防‘责任孤立’。”

韩亦舜建议,政府大数据的开放可分阶段循序推进,“要先理清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什么样的数据能开放、什么样的数据先开放”。在韩亦舜看来,交通、气象、医疗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数据应率先开放,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对于创新创业也是利好,“有了这些大数据,创业者就可以研发出更多实用的产品。”

从优势产业入手发展厦门大数据

当然,政府层面的大数据应用仅是整个大数据产业的一部分,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教授林漳希就指出,“大数据在商业应用领域的前景更广”。在他看来,厦门的大数据产业应从厦门固有的优势切入,比如旅游会展业,作为厦门的优势产业,旅游会展业的大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