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日报道: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百度地图对外发布2015全年大数据报告,描绘了中国人一年的出行动态。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自治区以1.31的迁入系数位居西部各省份首位;北三环东路、天山路、中山六路、集美路分别位居北上广深4个城市最堵路段的首位;百度地图每天服务公交出行人群1500万人次,实时公交每天为用户节省的总时间相当于142年。

此外,这份数据报告还包含了北上广深的违章高发地信息、全国通勤距离最长的城市TOP5、骑行用户的变化以及步行导航的相关数据。从这份数据报告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人出行、生活的变化。

受政策影响西部人口迁入增加 西藏魅力居首

百度地图2015全年大数据报告显示,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带外,受政策及旅游业发展影响,西部城市的人口迁入量呈现增加趋势。西藏自治区以1.31的迁入系数成为全国迁入系数(迁入量/迁出量)高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云南、甘肃、内蒙、重庆等中西部省市。

4

(西藏自治区迁入系数位居西部各省份首位)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优厚的政策和居住环境,再加上一线城市生存压力的反推,西部城市正吸引越来越多人前往,一条“西”径正悄然形成。

“堵斯卡”花落广州中山六路,北京上班族通勤用时最长

从百度地图的数据来看,2015届的“堵斯卡”还是由北上广深“竞逐”,四座城市最拥堵地段的速度都只有20公里/小时左右。四城市对比之下,最拥堵的路段是广州的中山六路,拥堵时段车辆平均时速仅有15.5公里/小时,还不如骑自行车速度快;而北京最拥堵的路段则是北三环东路,速度为22.6公里/小时。

5

(北上广深四座城市最拥堵的路段TOP3)

在通勤方面,北京的上班族平均每天要花50分钟,跨越18.9公里路程上班,通勤距离和时长均居首位。而杭州人均8.7公里的上班路程需用时24分钟,21公里/小时的通勤效率也使杭州成为通勤最慢的城市。

  骑行装备升级 实时公交每天为用户省时合142年

既然车辆出行这么堵,不少百姓也选择了骑车、步行、公交的方式出行。百度地图数据显示,2015年人均骑行历程约为6.5公里,更多人骑自行车带明显健身目的,近半用户的骑行装备预算从2500元提升至8000元,低龄人群高消费的趋势显现。在步行的过程中,洗手间、健身操场及热点事件坐标均是用户高频使用步行导航进行检索的目的地。

6

(百度地图实时公交每天为用户节省时间约合142年)

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利用实时公交提升出行效率。目前,百度地图实时公交已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超8000条公交线路,每天服务公交出行人群1500万人次,平均每次为每个用户节省约5分钟,按此计算,百度地图实时公交平均每天累计帮全国用户节省142年的时间。

单身潮影响酒店业 单身人群成为住店主力

第四次的单身潮中,中国单身男女数已近2亿,而这股浪潮在百度地图2015榜单数据上也显现得十分汹涌。数据显示,单身才是酒店开房主力,在酒店入住用户中占比61%,情侣只能以36%的入住率退居其次,家庭及其他群体入住率为3%。看来,以后酒店营销更要重视吸引单身群体注意力了呢。

7

(酒店入住的主力人群是单身人群,占比61%)

经过了十年的发展,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用户规模超过5亿,其中车主用户达到了1亿,开放平台日均响应定位请求230亿次。如此多的用户在百度地图上用一次次的定位、路线规划、导航、订酒店等行为,共同为我们描绘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2015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