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报道,民以食为天。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大数据发展。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智慧农业发展更迅速。搭乘智慧农业快车,今后农业种地将不再是脏累差的工作,而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舒服,收益也会不断提高,体面高端的“新农人”职业一定会受到追捧。

掘金农业大数据

当前,“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发展的新增长点,是中央和地方政策扶持的重点,也是投资的焦点。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互联网+”呈现出更多的活力和高参与度,这对于我国农业现代化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互联网+,让农业实现联网,逐步迈入大数据时代。新时代下的农业,立足实际,需要加强战略谋划,扎实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为农业跨越发展提供新动力。

目前“互联网+”已从新兴的概念变成无处不在的实践,“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所谓“互联网+”现代农业就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农业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意义。对于互联网+农业,各地也有不同,在推进互联网+农业的进程中,各地紧抓发展机遇,明确推进互联网农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作为,扎实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成效明显。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于农业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农业与大数据有着紧密的联系,通过大数据能助推农业走向信息化、精细化、系统化,从而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改变“行业”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商业化以来,互联网以终端用户为中心,以消费为主线,迅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娱乐、消费、旅行、学习等各个领域,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后台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的获得,互联网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发展至改变各个行业、政府乃至社会。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数据以PB级的数量激增,其核心是对新增和存量的大数据资源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维护。

未来每个行业都将逐步被互联网所改变,就像人在工业革命时要具备知识智商一样,未来企业要有企业的“智商”,而企业的“智商”就是能够在整个互联网上可以不断的获得数据,再通过这个数据进行加工和提炼。以农业企业为例,比如农产品物流企业(农产品公司)、养殖服务企业(大北农集团)等,像这类在产业链中掌握着生产者资源的企业,除了为生产者在线下提供产品,服务外,还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信息平台、融资平台、交易平台等多重功能,进一步增强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

大数据成为企业金矿

大数据将成为企业的金矿,产此互联网时代的新赢家应该是“拥有金矿的人”(采集数据痢“会炼金砖的人’(会用数据)。可以说,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已经成为核心资源。就目前而言,大数据机构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既有数据又有大数据思维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京东、Google、Amazon等,在互联网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而且此类公司以IT起家,对大数据有着天生敏锐的嗅觉,大数据技术也相对成熟。因此,互联网公司可谓是最早使用大数据的机构,成为大数据应用的先行者。二是传统软件公司转型互联网,通过SaaS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例如用友软件推出畅捷通,以云模式为小微 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应用,也可以认为是既有数据又有大数据思维的模式。三是拥有数据,缺乏大数据思维的机构,这类机构手里掌握着大量的数据,但是没有能力自己有效利用,例如金融机构、运营商、政府部门等。

大数据应用好坏的关键除了数据本身,还在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取、基础架构、数据处理、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模型预测、结果呈现等环节,涉及的技术环节极广,随着数据体量增大和数据复杂性程度提高,大数据技术本身也处于快速迭代的发展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掘技术落地的一大重要因素在于如何实现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这背后需要深厚的业务理解,对于既有数据、又有大数据思维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技术和业务本身是相互驱动、共同发展,对于拥有数据,缺乏大数据思维的机构而言,在行业深耕多年的应用软件提供商则是好的选择。

对于手里掌握大量数据,但没有能力变现的机构而言,需要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提供大数据服务,主要是各类IT咨询机构和行业应用软件厂商,尤其是行业应用软件厂商,在各自的领域具有天然的卡位优势:软件公司提供了行业应用软件和相关的运营维护,行业应用软件本身就是重要的数据来源,软件公司属于不拥有数据、但可以接触到数据的机构,且天然拥有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以及良好的行业客户关系,从信息系统建设延伸到大数据运营顺理成章:因此,各个细分行业的应用软件提供商有望成为传统拥有数据机构的重要合作伙伴,助力其探索大数据价值变现。

大数据技术助推农业提升效率

国内已有多家企业,正在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来解决农业效率低下的问题,如:大北农集团利用养殖业大数据改善养殖产业生态圈;智慧大北农的猪联网将养猪各个链条资源汇聚在一起,通过互联网搜集大数据改善养猪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圈;猪联网通过猪管理系统、猪金融、猪数据、猪交易等模块帮助养殖户搭建生成管理系统,积累起大量的、全国范围的猪数据,可以为养殖户提供数据资产,提高养殖效率,并且通过猪联网积累养殖户数据,通过数据建立起征信系统,为养殖户进行融资服务。目前国内农业真实数据稀缺,公司通过猪联网搜集的养殖业大数据具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

智慧农业针对我国合作社运营面临“生产效率低下、管理水平低下、农资产品混乱、融资难、销售难”等五大痛点打造“新农人”运营服务平台,通过农易云、农易追溯以及农易物联网等产品体系为政府及经营主体实现信息化,帮助“新农人”搭建财务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同时建立起全国性的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利用互联网对接上游服务提供商,如农资服务商、生活服务商;以及对接下游消费者,利用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农产品,形成电子商务平台。公司将通过对接上下游形成完整的、全国性的“农资交易生产一农产品销售”阅环农业互联网平台。

同时,其他的农业大数据较为成功的企业有:云华农汇网通过大数据实现经营主体信息化、透明化,面向农民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经营组织提供农民合作社管理系统;龙信思源专注于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服务,以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为政府、社会组织及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大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是国内大数据挖掘应用的资深服务商。

国际上,利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提高农业效率的企业和案例也比比皆是,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已开始在全球农业中得到广泛运用,并成为资本与农业龙头投资的方向。这些农业大数据公司通过搜集土壤、病害、天气等种植业数据并进行分析,可以帮助农场主进行科学种植,以提高种植和农场管理效率。

美国的土壤抽样分析服务商开发的软硬件系统,能够实现高效、精准的土壤抽样分析,帮助种植者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精准施肥,农民可通过公司开发的系统在田间地头进行实时分析,及时获取土壤数据;林业航空成像服务商通过分析无人机反馈的图像数据,提取出农作物健康状况和资源分配等有价值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生成地图,提供给农民和林业管理人员;云端智能农业管理软件服务商提供云端SaaS棋式农场管理服务,农民通过桌面WEB界面及移动端APP来管理农场;中小农场主可以通过它计划、管理、监测、分析农作物生产过程;农场云端预警服务商目标是实现农场天气、病害、成本投入的精准预测管理;农民将农场的信息上传至云端农场日志中,可以用手机实时查询农场信息,通过对农民日志分析,告知农民在农作物生长的每个阶段需要投入的成本、病虫害风险防治及天气预测。

自大数据这个概念提出以来,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农业企业家以及互联网人开始积极探索农业互联网,从农资销售、中介服务、土地流转到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整个完整的农业产业链上都已经出现了(移动)互联网的身影,伴随着土地经营进一步规模化,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崛起,农业互联网时代已到来,而大数据开辟了农业发展的新道路。

我国将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

据新华社消息,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电商发展迅速,但瓶颈和痛点日益凸显,未来要培育多种主体,利用好电商平台大数据,调节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

在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腾计划”专场活动中,王小兵介绍了目前我国农村电商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中西部农业电子商务呈现散发态势,贫困地区借助互联网实现快速发展;二是农村电商正在由交易环节向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延伸;三是农产品电商正在由干货农产品向鲜货农产品发展,农业生产资料和观光农业全面拓展;四是多种农村电商模式不断涌现。

2014年涉农电商达到310万家,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突破1000亿元。虽然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潜力巨大,但瓶颈也日益凸显。2014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仅占全国农产品销售额的3%左右,与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左右的比例相比,仍然低了7个百分点。

王小兵认为,加快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是形成农业大数据、体现数据价值的重要途径。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农业电子商务对农业生产、流通、消费影响重大,是信息时代获取农业数据的重要渠道,也是利用数据直接调节生产、消费的重要平台,是农业大数据体系的重要组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