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3日报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发展分享经济”的概念,并将“网络强国”“大数据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分享经济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产物,分享经济理念借力互联网大数据在各个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趋势。

我国以大数据战略推进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也称共享经济,是将原先由于技术手段或商业模式的限制而无法参与经济领域的生产生活资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所创造的商业模式投入到经济活动与经济流通中,重新产生经济价值、创造社会效益的经济模式。分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其快速发展也将带来商业、技术和服务方面的变革,网络技术降低了人们参与成本和共享成本,让人们能比以往更加便捷、快速高效并且价格低廉的获得共享资源,带来消费者之间的分享、交换、借贷、租赁等分享经济行为的爆炸性增长。互联网分享经济为闲置资源创造了市场价值,更是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能以较低价格购买和提供商品和服务,大大降低了分享经济的门槛,资源交易参与方能够在互联网环境中打破时间与空间约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也就是分享经济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创造就业,这在复苏乏力的经济大背景下尤为重要。

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过去发展主要依赖大量的要素投资驱动,依靠国际市场,充分利用人口红利,吃了一些资源环境的老本。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出口下降,人口红利在削减,资源能源压力变大,长期以来以投资驱动为主要战略导向,投资回报率在降低,同时也带来了产能大量过剩和社会资源闲置浪费,这种发展模式使得我国的产业结构严重失调。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可以很好地解决产能重复过剩问题,开拓了重新利用闲置资源和提高配置效率的新视野。我国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将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依靠大数据驱动,大数据将成为战略性资源,将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之一,大数据也将是促进生产力变革的基础性力量,以大数据驱动经济发展,重构生产过程,实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分享经济正是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它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资源要素投入的发展模式,而是充分调动使用现有的闲置资源。大数据驱动发展的分享经济将成为对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新动力,给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动力,分享经济必将开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发展分享经济要排除与分享经济不相适应的信息技术障碍、所有制障碍、既得利益障碍、体制机制障碍等的阻力,打破要素垄断,为分享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但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分享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是来自于体制机制的障碍,因为分享经济所需要调动的沉睡闲置的社会资源,往往是分散在社会各个领域,而这些领域都是被传统的地域、行业的管理体制所束缚,无法参与到社会生产的大循环中。分享经济的核心是信用,它提高了社会的效率,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分享经济由于参与面广,调动资源大,原有政府单一的监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治理需要,市场秩序的监管和维护将主要依靠和发挥市场自身调节机制,应该充分利用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媒体、公民监督等社会主体力量实现对分享经济的秩序治理和信用维护。互联网平台上的支付手段、评价体系日趋成熟和完善,也极大地遏制和阻止了信任危机的发生,从而为分享经济保驾护航。分享经济能否迅速发展起来,取决于新型的治理体系和配套措施的完善程度。发展分享经济还要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观念,分享经济的前提和基础是市场的需求缺口,而推广分享经济大的挑战则是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这需要从根本上提升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基于互联网的诚信体系和良好环境。

以大数据战略推进分享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和分享经济的关系可谓是一对天然的“孪生兄弟”,分享经济正积极快速地向传统各个行业渗透融合,分享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有力支撑,大数据正成为推动分享经济向前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大数据”“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将进一步助推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层面正在积极布局和实施大数据产业政策,将有力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预计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鼓励大数据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亦不断落地。在大数据的黄金时代,大数据的发展为分享经济提供了可靠基础,提高了分享经济发展中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能够快速找出事物间的相关关系,能快速做出决策。各地方政府要着力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加快大数据产业化高速发展,解决各部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开放,加强大数据动态的跟踪研究,切实建设数据政策体系、数据立法体系、数据标准体系,围绕大数据进行产业升级和布局,将极大地促进分享经济快速繁荣发展,带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浪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