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5日报道:《2015 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显示, 2015 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 亿元,增速达 38% 。面对着庞大的市场,不仅各地政府在积极地 “ 圈地 ” ,各大数据企业亦在从大数据技术和服务领域寻求商机。

据了解,当前在中国自称为大数据的企业超过 400 家,拿到融资的企业超过 50家,其中拿到过亿元融资的企业超过 17 家。不过, 80% 以上的大数据企业年收入低于亿元,赢利者甚少。

“ 现在很多企业、政府等都拥有大量数据,但这仅是 ‘ 数据大 ’ ,而不是大数据。真正的大数据,是需要进行演算、评估等,从而才能得出其价值。 ”

作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建设方之一,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志伟介绍,大数据到底值多少钱?随着实验室在贵阳正式揭牌,我们已开始了大数据价值评估。

现象:多地布局 抢占 “ 风口 ”

先看几组数据。

一是来自《 2015 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目前,大数据已被广泛应用到政府公共管理、零售业、医疗服务、制造业等领域,并催生了万亿元的产业。以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例, 2015 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 3.1 万亿元以上。

二是来自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经过半年多的发展,目前交易金额已突破 6000 万元人民币,会员数量超过 300 家。

“ 大数据开启 ‘ 掘金时代 ’ ,因此,在贵阳之后,上海、盐城、武汉、徐州、北京、重庆、哈尔滨等地也在筹建数据交易市场。因为每天都有海量数据产生,各地政府也看到了大数据未来对经济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等的促进作用,都在积极布局。 ”

朱志伟向记者介绍了麦肯锡(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对西方产业数据的评估,大数据将能使欧洲发达国家政府节省至少 2000 亿欧元的运作成本,每年给欧盟带来 400 亿欧元的经济增长;使美国医疗保健行业降低 8% 的成本(约每年 3000 多亿美元);并使得大多数零售商的营业利润率提高 60% 以上,帮助制造业在产品开发、组装等环节实现约 50% 的成本消减。

由此可见,大数据的应用确实可以改变很多,不仅政府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企业的效率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提高。

尴尬: “ 数据大 ” 并非大数据

朱志伟指出,事实上,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枢纽是数据交易,而数据资产评估、定价是交易的核心。不过,目前大多数政府、企业确实是拥有很多数据,但仅仅限于 “ 数据大 ” ,而不是大数据,也并不了解自身大数据资产的价值。

例如:百合金融联合发起人杜虎就向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坦言,作为一家实名婚恋网,百合网拥有 25 到 40 岁这个年龄层人群的 9000 万条婚恋数据,他们从婚纱摄影、家居购置、房产等有一系列的需求,百合网希望为这些人群提供除婚恋外更多的服务,但对于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如何将更多地服务衍伸出去,现在并不清楚。

“ 是什么造成了 ‘ 数据大 ’ 而非大数据的尴尬?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此前没有形成一个权威性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或参考模型,没有关于数据资产价值的精确定义,没有形成系统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维度。 ”

朱志伟认为,现在各个行业会产生很多数据,也有很多企业希望进行开发、相关的数据具有价值,但这与探矿一样,在开始的时候是未知的,有可能在我们算出来之后,这些数据并没有多大的用途。可见,大数据价值评估意义重大。

未来:建立资产评估标准,制定价格体系

近日,由贵阳市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金电联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五方共同建设的全国第一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在贵阳正式揭牌。实验室将为企业数据资产进行评估、定价,让数据资产进入企业资产负债表,让企业沉睡的数据资产产生价值。

“ 这也意味着,贵阳将领衔大数据价值评估。 ” 朱志伟透露,实验室已经迎来第一单“ 生意 ” ,即与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签约,该公司将把首批 500 余个多媒体数据资产经过脱敏、脱密后作为大数据实验室首批数据资产评估对象。

“ 每一个公司的数据都要结合行业特点进行评估。 ” 朱志伟说,比如人民日报,这份报纸每天有多少人阅读,读者年龄层次是什么,他们更加偏爱什么内容?这样的数据每家报社每一天都会产生,但它们存在价值吗?实验室通过建模,计算出每一项得分和相对应的市场价格,评估出一个价值。而根据评估的结果,人民日报数据定价在 60-70 万之间。

评估认为,这一大数据服务对于一家中等规模媒体机构每年的价值为 50 万~ 80 万元,而面对全国众多机构用户,将产生亿元级的数据服务价值。评估后,这一大数据产品,将通过交易为其他媒体或机构用户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包括新闻历史追踪、传播分析、受众分析、关注度分析等)、决策支持等服务。

对人民日报媒体数据资产评估只是一个开始。朱志伟表示,未来,实验室将在贵阳市政府的推动下,发挥五方在国家标准制定、大数据核心算法、人才储备和企业资产评估等不同领域的优势,将贵阳打造为集大数据实践、应用和标准化建设 “ 三位一体 ”的样本与典范。

“ 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枢纽是数据交易,而数据资产评估、定价是交易的核心。 ” 朱志伟认为,贵阳作为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目前已经布局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征信中心、和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