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5日报道:置办年货不用赶早摸黑,节日期间一样网购;上千万人不仅上网买春运车票,还为春运之途购买网络保险;网络红包成为亲朋间温暖的互动,甚至晚辈也开始给长辈发红包;教父母上网理财成为必备功课,三四线城市网上理财热情高涨……昨天,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工具公布的猴年春节期间使用数据显示,传统节日在互联网渗透下增添了很多新味道,并将在节后继续影响人们生活。

务工者一键享便捷

春节长假结束后,蚂蚁金服公布了一份涉及4亿多名支付宝实名用户使用习惯的报告 《指尖上的新年》; 腾讯旗下企鹅智酷则发布《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覆盖1.7万名手机用户。

从统计数据来看,网购年货、网购保险、网络红包、网络理财、网络营销等成为猴年新标签。同时,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新方式不仅被城市居民广泛接受,还借助春运的人口迁移,让三四线城市乃至偏远山乡的用户尝鲜。

支付宝根据用户的登录和使用地发现,“回家过年”依旧是春节的主流。即使仅考虑除夕,全国就有65.6%的支付宝用户进行了迁移。在此过程中,互联网给人们送去了便捷,通宵排队买票一去不返。在春运购票高峰期,通过支付宝购买的火车票数量比去年购票高峰增长40%;通过互联网购买汽车票的人群也明显增长,其中78%的用户年龄为21岁至30岁。从地域看,购票用户出发地前五名为上海、成都、南京、重庆、郑州;目的地排行前五则为重庆、黄冈、南通、泰州、盐城,说明越来越多的进城务工者习惯了在手机上一键享受城际交通服务。

晚辈给长辈发红包更大方

节日期间,最热门的网络红包吸引了一大批原本远离互联网的用户。企鹅智酷数据显示,98.6%的用户通过亲朋好友转发而首次使用网络红包,52.9%的用户通过在社交群里抢发开启第一次网络红包之旅。依靠社交平台的推动,网络红包在50岁以上的“白发网民”中渗透率高达64.6%。

支付宝的统计显示,二三线城市对网络红包的热情比大城市更高,不仅在央视春晚“咻一咻”中的参与率排在一线大城市之前,而且自行发放的网络红包金额也超过大城市。同时,网络红包还让长辈给晚辈红包的传统变成了晚辈和长辈之间的互动:在50后、60后与80后、90后的春节红包互动中,长辈给晚辈发放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382.7元,而晚辈给长辈发放红包的平均金额更高,达到518.2元。

外卖优惠券使用率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在城市生活工作的年轻人返乡,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春节期间收获了数量庞大的免费“推销员”。以支付宝为例,在春节新增用户中,50后、60后、70后占到33.5%,而节前以上群体在新增用户中占比只有15%。同时,节日期间,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申购量在西部省份以及相关城市的增幅,明显大于全国总体水平。其中,西藏、贵州、四川三省区的余额宝申购总额月增幅就分别高达99%、82%和79%。

节日还成为各种互联网营销的试金石。企鹅智酷发现,在各类企业发放的网络促销红包中,O2O类服务最受欢迎:餐饮外卖、打车租车、商超生鲜、旅游等行业的优惠券处于高频消费状态,使用率达到30%以上。相比之下,房屋买卖、上门家政领域的促销红包处于低频状态,说明这一营销方式尚需从体验到粘性做出全面改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