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6日报道:如今,“每逢佳节被逼婚”不仅是大龄单身朋友的烦恼,不少90后也被迫加入了“相亲大军”。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6岁的单身北漂女孩小萌(化名)在返程列车上,回忆起自己过年期间被父母连哄带骗的“被相亲”经历,由衷慨叹“明年要再没男朋友,说啥也不回家过年了。”

小萌老家在东北,5年前大学毕业后,一个人在北京打拼,如今也算小有成就。但是因为忙于工作,无暇恋爱,小萌的个人问题成了父母长辈的心病。

今年,父母更是由口头教育升级为实际行动,在短短一周的春节假期里,费尽心机安排小萌面见了5个相亲对象。然而,相亲的结果却无一例外,全军覆没。

2

“两个素未谋面,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陌生人,在短短1小时的饭局上,彼此锱铢必较,评头论足,在婚恋市场上待价而沽,共同探讨日后50年的婚姻生活。”小萌似乎对通过相亲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失望透顶。

想必大多数单身男女同小萌一样,在春节期间不少人都经历了“被逼婚”的相亲经历,然而,“相亲”的成功率却令人堪忧。

根据百度《知道大数据》情人节调查报告,在朋友同学、Party聚会、交友网站和APP、相亲几种脱单方式中,相亲的成功率最低,仅有18.6%。相比之下,通过朋友同学同事等“杀熟”方式脱单的成功率则高达36.1%,居第一位。而交友网站和APP成功率也高达20.1%。数据不会说谎,看来相亲这种方式不仅因体验差被年轻人抵制,成功率也不高。

3

然而对于大都市的上班族来说,老同学和朋友也总会因为忙碌的工作而让人无暇顾及。《知道大数据》报告显示,除了“缘分未到没合适的”,“加班汪不配有爱情”成为单身的第二大原因,有22.4%的人认为工作太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单身。“天天忙着工作,周围都是同事,一到周末只想在家好好睡觉,哪有时间出去Party谈恋爱啊?”小萌的一番苦水,似乎道出了大城市单身青年的心声。

自己没时间谈恋爱,便只好由家里人介绍相亲,而家里介绍的第一标准往往都是“门当户对”。根据《知道大数据》报告,近60%的人认为门当户对很重要,相似的生活背景和经历是结婚的必要条件。

“其实我也不是完全反对相亲,毕竟门当户对很重要,但总得有点共同语言吧?”小萌说,最近看到微博上#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的热门话题,自己便也开始担心,“这年头找个三观一致的实在太难了。”

也许“办公室恋情”或将成为大城市单身一族脱单的主流方式:一方面办公室里“天天加班”的朝夕相处为单身男女提供了广阔的情感培养空间,不必花心思花时间去刻意Party。另一方面,工作经历、生活经历、教育背景等等相似之处也更符合时下青年群体“有共同语言”的心理需求。

“我理解父母希望我幸福的急迫心情,但硬性逼婚恐怕不会带来真正的幸福。”小萌无奈的表示,非常羡慕近来微博上#亲妈的婚姻观#热门话题里深明大义不逼婚的母亲,“希望我们的父母都能像这位母亲一样,放平心态,顺其自然,没准我在朋友和同事圈里就遇见合适的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