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8日报道:说起大数据那就不得不说到信息,之前的人们经常会将知识的获得概念称为信息,于是信息产业、信息技术以及信息化的概念出现了。那么,信息与数据是一回事吗?其实两者是不同的,非常容易混淆和困惑。举例而言,电脑里储存的东西,如果能看得懂那就是信息,但如果看不懂,那就不是信息,而称为数据。数据可以是大量的,但信息不一定,从一大堆数据中获取有用的信息,这才是能力。

再举例而言,如果外界的温度是十九摄氏度,但如果拍成照片的话则无法说明温度情况。所以,如果获得不了信息,那只能是数据。数据存在电脑里,看懂了,那就是获得了信息。那么,信息、数据与知识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是如何定义的呢?

早期的数据概念就是数字,而如今,数据不仅仅是指数字,还是指网络空间里的所有东西,包括有照片、图像、声音或文字等,电子化设备里存储的东西都称为数据。例如,能够看得懂的银行流动性,那就是获最信息,就可以采取应对措施。从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再到做出决定,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做的好可以反映人们的能力。所以,数据是大于信息的,而信息大于知识。

那么,大数据到底是什么呢?这一概念最早来自于1997年,在2008年时的大数据专刊中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定义引发了太多的争论,从根本上说,大数据可为决策提供更多的服务。大数据是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的总称。其中,大数据集是指在决策的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数量,数据量非常的大,而且来源多样,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

大数据技术是指大数据的资源获取以及存储管理,还会涉及到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可视化展现技术等。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人们做出更好更新的决策,体现数据的真正价值,那就是应用。应用的好了,能力就提升了,就可以在这个时代里获取更多的财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