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8日报道:高速通行费到底多少钱一公里?哪个省高哪个省最低?中美物流差距到底有多大?卡车司机的真实生活状况到底是怎样的?高速通行费背后隐藏的真相太多太多,2015年,满易行APP对高速公路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用独家大数据为大家揭秘了很多“物流真相”。

真相一:全国各省市高速公路到底多少钱一公里?

8

此表是以6轴49吨的货车为例,从31省市(除西藏与海南)随机抽取了高速里程为200公里左右的路段,用满易行APP进行计算的28个省区的高速通行费。计算结果得出,全国高速通行费收费较高的三个省市是甘肃、贵州、浙江,最低的是上海、山东和陕西。

真相二:山东省高速通行费全国最低

9

山东高速货车通行费,各吨位平均费用为1.34元,全国平均费用为1.80元,全国其他省市平均费用比山东省高34.33%;其中山东周边六省(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天津)各吨位平均费用为1.86元,比山东省高出38.81%。山东成为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最低的省份。

真相三:高速通行费比油费还贵!

记者用满易行APP对多个省市的高速费和油费进行估算,以广州-湛江专线为例,满易行计算出,一辆6轴车49吨的单程高速通行费为1012元左右,油费仅需945元,高速通行费高出油费7%。此外南方各省市货车的高速通行费普遍高于油费7%-10%。

真相四:物价上涨与高速通行费关系不大

之前有消息说,高速费占物流成本1/3,所以物价上涨跟高速通行费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不然,根据记者的实际调查,总重49吨的六轴货车从蔬菜之都-山东寿光拉49吨蔬菜通过高速公路运到北京蔬菜批发市场,高速全程450.5公里,高速通行费为665元,其中卡车自重14吨,实际载重蔬菜35吨(70000斤),得出每斤蔬菜的高速通行费为0.009元,不到一分钱,所以说,高速通行费在整个社会物流成本中的比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高速通行费跟物价的上涨也并没有太大关系。

真相五:美国货车行驶里程是中国五倍

10

中美的物流发展水平差距大,但大到什么程度呢?记者用满易行APP提取到的高速通行数据进行测算得出,美国一辆货车有效行驶里程平均每天达1000公里,中国货车平均每天有效行驶里程仅有200公里,所以美国的货车行驶里程,是中国的五倍!

2015年度物流大数据透析:你所不知道的7大物流真相!

根据分析,中国货车的时间都耗在了找货、配货上,空载率甚至高达40%以上。中国目前公路货车超过3400万辆,每年可承载货物运输总量333亿吨,空载率40%相当于每年浪费运输总量多达133亿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数十亿。

真相六:山东货车消费明细(吨数)

山东省货车消费明细表中显示,2轴17吨与6轴49吨货车占比最多,合计为山东省货车总量的一半以上。

11

真相七:卡车司机多为“夜猫子”

根据满易行APP用户活跃时段显示,夜间0点-3点是货车司机查询使用的高峰期,说明货车司机多为夜间出发,常开夜车,工作非常的辛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夜间高速路车少不拥堵之外,还有很多管理和政策上的原因,这也是物流公司和相关部门该想办法改善的。

注:以上数据由满易行APP联合山东高速电子收费中心采集120万ETC卡(信联卡、鲁通卡)用户的1800万条高速行驶轨迹和消费数据,采用决策树和神经网络算法,结合大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工具,完成相关主题分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