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9日报道:大数据的概念引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之中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P2P机构仍然是采用线下传统的风控方式去运营,比如依赖人工经验预判。这样的方式仍然会给平台带来很多的风险和问题,而伴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这种不够标准化的风控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大范围沿用了。因此,大数据风控的概念开始被倡导、甚至被重视。而眼下P2P行业所呈现出来的“资产困境”,也成为了引入大数据风控的重要契机。大数据风控对于P2P行业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还在于提高平台的风险定价能力。

第一,帮助P2P平台摆脱高成本、低效率的风控现状。如上文所说,传统风控主要依赖人工经验预判,因此借款用户的违约风险、违约概率等数据准确性较差。相比之下,通过核心数据库建立的一系列统一化、标准化的概率模型,无疑能帮助P2P平台提高风控效率、降低风控成本。

第二,帮助P2P平台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加速吸引优质资产。通常来说,金融产品的定价是由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组成的,无风险利率与同期市场利率持平,而风险溢价部分则由资产质量决定。依靠大数据的信息采集及分析,能够帮助平台显著提升不良资产的筛选能力,概率模型的预判越准确,你能拿到无风险资产的概率越大。那么,这也意味着你不需要通过风险补偿率来覆盖风险,风险补偿率越低,平台的利率与市场利率差距就越小,而这种低成本融资渠道无疑能加速优质资产的聚集。

那么对于拥有大数据风控体系NFC的好车贷来说,这种大数据风控带来的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首先,NFC风控系统是好车贷风控团队主导研发的集个人征信、业务流程化、抵押物评估以及智能行为分析四核一体的风控体系,它对借款人的借款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以确保借款人在规定时间内正常还款,从而在大程度上保障项目和资金的安全,大限度地提高投资人资金的安全系数。其次,好车贷利用数据化分析提升了对于不良资产的分析和筛选能力,并且和推荐机构合作选出优质的权益资产面对投资者进行转让,从而使得好车贷不需要通过额外的风险补偿率去覆盖风险,从而建立起低成本的融资通道去吸引优质资产。

大数据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促进将远远不止以上两点,而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到大数据时代的过程中,我们也将会看到更多像好车贷这样善于利用大数据风控去给平台增添保障,降低融资成本,而这不正是互联网金融所存在的真正意义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