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9日报道:大数据庞大而又复杂。这不仅体现在信息的积累上,而且体现在其对经营策略的影响上。据IDC预测,2018年,全球业务分析开支将高达896亿美元。成功利用大数据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关键要素,其中包括制定平台战略,无论它是“数据中心”,还是“数据平台”亦或是“数据湖”。

很多还未实施大数据项目的企业正在评估他们2016年的数据战略,其它公司则在审视它们现有的项目,探索利用分析改善经营和增加收入的新方法。事实上,大数据并不容易做到。据Gartner预测,直到2018年,由于技能和集成上的问题,70%的Hadoop系统可能将无法满足成本节约和创收目标。因此,如何才能把大数据“物尽其用”变得至关重要。以下是一些您应该规避的最常见的大数据陷阱:

陷阱1:缺乏企业平台或以数据为本的架构

Hadoop系统通常是以具体应用的原型身份进入企业的,然后逐渐成为重心,吸引越来越多的数据,并很快成为一个巨兽——由一小撮“数据科学家”领导的数字运算引擎。企业必需从一个企业平台策略和一个以数据为本的架构开始,打破在各种规模的企业中盛行并削弱企业力量的数据孤岛。大数据需要能够在一个完全可扩展的分布式环境中实施并行处理,并尽可能地减少阻力。与传统数据库系统或应用孤岛不同,在一个以数据为本的架构或企业平台中,数据不受限制,不绑定模式,也没有被锁定。

陷阱2:缺乏“数据湖”愿景

对于企业而言,“数据湖”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变革性意义。它是一个数据集中目的地,可提供企业急需的各类型的数据集成,其中包括结构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以及内部数据、外部数据和合作伙伴数据。数据湖存储库通过“大数据经济学” 创造巨大效益,与传统解决方案相比,它可将数据存储和分析的成本降低30到50倍。 数据湖能够在任何数据转换或模式创建之前捕获“原始数据”,并提供自动快速摄取机制。在向企业数据接入、无缝数据访问、迭代算法开发和敏捷开发演进的过程中,数据湖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陷阱3:没有针对数据增长和成熟度进行规划

当数据湖成为默认的数据目的地时,管理和细粒度安全性从一开始就变得异常重要。元数据访问及存储、数据沿袭及标注会成为内置,而原始数据和不同阶段的转换数据仍能毫无冲突地共存。各类应用可以通过Hadoop使用彼此的数据。外部数据可以根据明确的处理/分析要求被屏蔽或集成,所有数据集能够在数据湖中和睦相处,这提高了数据的可用性,缩短了应用部署时间,并可支持无限的数据扩展和增长。

陷阱4:分析小样本数据集

很多人认为数据不需要被集成,人们可以使用小样本数据集,这是一种危险的错误观念,因为这会导致分析结果常常被延展到较大的数据集,而且不考虑差异,少则造成误导,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导致极度扭曲的结果。这通常被称为小样本数据集分析魔咒。例如,当您使用小样本数据集时,您可能会遇到很多离群数据或异常数据。如果使用的是小样本数据集,您无法知道异常数据在较大的数据集中是否具有结构性,或离群数据是否处于一种具备明确特征的模式。

陷阱5:采集更少的数据,依赖更高级的算法

另一个错误观念是:高级和复杂的算法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如果是这么简单的话,生活就太美好了。由于是在逻辑进程上运行,计算机将无条件地处理意外、甚至荒谬的输入数据,并生成无用、荒谬的输出数据。在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中,当未被净化的数据被输入到复杂算法中,被称为“垃圾进入/垃圾输出”。缺失/稀疏的数据、空值和人为错误必须被清除。IT人员应避免依赖未经验证的假设或弱关联,而去尽可能多地采集数据,让数据自己说话。在部署数据平台时,这一点非常经济高效。

制定一个成功的大数据策略

如果将规避以上陷阱做为动机,从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即可事半功倍,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利用大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