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又多了一家神秘的竞争对手。 

中国IDC圈2月23日报道:据美国媒体上周报道,纽约一家名叫Juno的创业公司正在悄悄挖掘Uber的数据,还邀请Uber司机来纽约世贸中心喝咖啡,条件是必须安装一个神秘的车载设备,以及Juno手机APP。

虽然商业模式秘而不宣,但Juno请Uber司机喝咖啡,显然是看重了车辆和司机的出行数据金矿。 

B2C比C2C共享模式更适合玩大数据 

据说,Juno在纽约街头的Uber司机群体中已经口口相传。目前,Uber还没有将其封杀,但这确实威胁到了Uber的生意。

4

有人说,这家企业玩的是“借船出海”的游戏:给Uber司机开出足够诱惑的条件,比如每周25美元(约合人民币163元)的酬劳,提供咖啡休息、免费停车等,目的是通过“寄居”在Uber身上采集出行数据,最终通过数据来构建商业模式并获利。 

可以说,Uber被挖角,Juno很聪明。出行大数据是一座大金矿,国内各大专车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滴滴、Uber最初高额补贴烧掉了上百亿元,圈到了大批的私家车司机和车辆。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就会在车联网、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交通领域“孵化”出更多的大数据服务。

5

出行大数据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滴滴在大数据方面很高调,推出了智能出行平台,还定期发布不同地区、人群的出行报告。神州专车去年推出“极速佛”GSFO系统,通过研究用车需求和车辆供给数据,实现动态调价,价格高降幅高达40%,非早晚高峰的0.8倍至1.0倍动态定价让滴滴、Uber动辄一两倍的加价很尴尬。就连交通部门也盯住了专车大数据,一直期望滴滴、Uber、神州专车等平台共享数据。 

不过,Uber遭遇数据“劫持”,表明共享经济下C2C专车模式,虽然能圈到海量的司机和车辆,但对于车辆的不可控、难以安装OBD设备,让大数据挖掘难度增大。相比之下,神州专车的B2C模式能够有效管控司机和车辆,出行数据更容易采集,围绕大数据做文章可谓占据天时地利。 

用户出行大数据怎么玩?

6

当下正进入一个DT的时代,几乎所有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新商业都可以归结为数据生意。相比传统的静态数据,不管是社交数据还是出行数据,未来都是待开发的金矿。智慧交通、智能出行及车联网等新兴服务都离不开大数据的肌体。数据只是一个工具,如何由数据到服务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 

大数据服务能够为出行打开更大想象空间。以神州专车为例,由于车辆和司机自营,每辆车都安装OBD车载诊断系统,车辆位置、运行状态,甚至每一脚油门的数据都可视化,既为车联网提供了数据基础,又能根据数据提供更安全、个性化的出行服务。此外,车辆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和车辆调度也依赖于大数据,以降低空驶率,节省燃油成本。

7

滴滴已经成立了 “机器学习研究院”,全球招募相关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提高数据处理效率。神州专车去年也在美国硅谷设立实验室,挖角谷歌、Facebook等大数据技术专家。 

专车竞争经历烧钱圈地战后,必将升级到大数据竞争的新阶段,基于大数据的服务会是下一轮较量的主战场。出行仅仅是一个开端,由此延伸的餐饮、旅游、电影、消费等生活服务,都可以基于大数据的画像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便利、智能、个性化的服务,开启的会是一个数万亿的大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
2021-04-15 14:09: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企业收益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需求预测、细分市场和敏感度分析对数据需求量很大,而传统的数据分析大多采集的是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