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4日报道:2016年春节7天假期已经结束。但是你知道吗,为做好“诚信春运”工作,2016年交通部首次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旅客出行规律进行研判,提前预测出了春运40天客流总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帮助各地缓解春运压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批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向公众生活渗透,并逐步应用到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遏制频繁的社会失信现象,我国相继涌现出一大批以征信为核心业务的机构或市场主体,从央行的征信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导搭建的“企业信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再到其他大批市场化征信公司,征信内容覆盖了个人和企业、全国和地方各个层面。

大数据帮你查“个人信用记录”

岁末年至,“你手上的信用卡额度有多少?是否有逾期还款及不良记录?房贷、车贷款怎么还没有批……”这些生活困扰都和“个人信用”有着密切关系。如今,和企业信用档案一样,社会公众也将会陆续建立并完善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引进了3台自助终端机,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刷脸”,短短30秒,即可在自助机上拿到自助打印出来的个人信用报告。“目前每天约有600人通过自助设备打印信用报告。按照征信业管理有关规定,从1月15日起,每个市民每年能免费查询并打印个人信用报告两次,每年查询3次及以上的,每次需要支付10元服务费。”该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通过银行征信系统查询个人或企业信用报告,2016年1月,杭州市信用办公室还创新性地与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估和管理机构芝麻信用达成合作,通过芝麻信用渠道展示首个市民“城市信用记录”。该记录由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供内容,芝麻信用作为展示和查询的渠道。

“杭州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全天候通过手机查询自己的城市信用记录。”杭州市信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守信市民还可通过芝麻信用的“信用生活”享受信用服务带来的诸如免押金信用住酒店、租房、租车、消费分期等便利;而法院老赖、逾期缴纳公积金贷款等数据,将被记入城市信用记录的“信用不良”信息。

如此便捷的信用查询方式,得益于芝麻信用对于大数据价值的充分挖掘和利用。

“数据承载量非常大,我们可以利用数据与信用的关联度,深层次挖掘信用数据。”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芝麻信用董事长井贤栋分析说,首先,依托新的技术,大数据征信人群覆盖广泛,可作为征信体系的有效补充。我国有6.48亿网民,人群覆盖面非常广,通过对他们在互联网上留下的痕迹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够对目前的征信状况进行有效的补充。其次,大数据征信信息广谱多维。现有征信记录主要是个人信息加信贷记录,而互联网上的行为记录非常多,我们可以用大数据的方法计算上万个变量,将更多信贷记录以外的信息纳入征信体系。第三,大数据征信数据实时鲜活。它不再是离线的事后分析数据,而是在线实时的互动数据。

多个地方企业信用平台投入使用

常言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作为一种企业获得信任的资本,因受现实条件所限,许多信息资源地区、行业间的信用资源尚未实现完全共享,即便是银行等组织机构内部建有各自的信用体系及黑名单列表,也很难打破“信息孤岛”,与外界实现共享。现如今,伴随着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不断融合,使得企业线上线下的信用行为数据整合和共享成为可能,地方乃至国家层面的企业大数据信用服务平台由此应运而生。

“你对湖北省内哪些企业的信用信息存有疑问?现在,就可以登录"信用湖北"网站查询啦!”2015年12月25日,湖北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信用湖北”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该平台已归集3000多万条信用记录,湖北省科技厅、省卫计委等11家省直单位先后启动湖北省信用平台信用信息汇集系统部署落地实施工作。作为线上平台的“信用湖北”网站,已开通信用信息公示公开、信用信息查询、信用建设、信用资讯等服务功能,其中“公示公开”板块公示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红黑榜、联合惩戒案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公开信息。

为进一步充分利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2015年12月31日,湖北省进一步出台《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在2016年年底前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制度,开展湖北省直部门信用信息汇集系统部署等工作,并与国家的统一平台实现数据库对接。

放眼全国,不只是湖北,京津冀、河南、甘肃、广东等地均纷纷试水企业大数据信用建设工作。2015年5月,贵阳大数据征信中心揭牌;6月,河南省首个大数据信用系统查询服务平台项目在郑州启动筹建;11月,基于240万家企业信用数据构建的京津冀企业信用平台成立,实现了三地企业信用数据的精准实时查询;目前,甘肃省正加快建设省级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着力形成“二库一网二平台”模式等。

8个全国企业信用

大数据平台地方分平台落地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共同推进。然而,在海量信息大爆炸的大数据时代,当前我国的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还存在着碎片化和“信息孤岛”现象,表现为既有国家工商总局创办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有中国人民银行创办的基础信用数据库、国家质检系统创办的信用数据库等,还有一些民间征信机构的征信信息系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建议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工商登记、税收缴纳、工资支付、社保缴费、司法执行等企业信息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实现诚信体系从碎片化到完整统一的过渡,以降低社会诚信风险。”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全国企业信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地方分平台试点城市授牌仪式上透露,近日,首批“全国企业信用大数据服务平台地方分平台”已正式落地。全国企业信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将联合各级相关政府部门,利用大数据手段,搜集分析企业财务、管理、技术、社会责任、制度规范及价值理念等各方面数据,对企业信用进行综合评价,为政府和市场主体提供决策参考。此次全国共有37个城市申报分平台建设试点,工业和信息化部经严格筛选后,确定了江苏省泰州市、黑龙江省安达市、湖北省黄梅县等8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