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6日报道: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局把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城市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中,不断推进部门合作与共建共享,提升气象自动化监测水平,强化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气象智慧应用,为各部门各行业辅助决策与城市管理提供气象数据支撑,为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开展工作。

杭州作为浙江省首批启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之一,以物联网、云计算为技术支撑的“智慧城管”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智能保姆,使得城市管理信息获取自动化、监督管理精细化、业务职能协同化、服务手段多样化。

为应对城市内涝,杭州市气象局与市城管委共同签署了《城市管理与气象保障工作合作协议》,从定期开展交流、推进预警系统建设、促进资源和信息共享、提升防汛防台应急能力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双方实现了市区92个城管河道水位的小时资料共享,6个市区道路下穿涵洞积涝状况实时监测数据、河道水位数据和流量数据的共享。

杭州市通过协调整合全市气象、水利、国土、交通、城管等不同部门的各类监测数据,形成了多部门共享1108个站点的雨量实况观测“一张网”和逐小时动态更新的1公里×1公里网格化雨量监测“一张图”城市积涝监测系统,有效增强了气象灾害监测数据的代表性、权威性。

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杭州市气象部门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内涝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研究城市积涝对交通、地下空间等城市运行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充分应用实时降水信息和 定量降水预报 信息,结合城市地理信息数据和数学计算模型,建立了城市积涝 气象风险 预警系统,开展城市暴雨内涝风险预警服务业务;利用暴雨强度公式、历史雨量资料模拟城市暴雨内涝;开展城市暴雨内涝灾害 风险区划 和城市排涝设计评估,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防灾减灾措施提供依据。无论是台风季还是雨雪冰冻时节,气象信息通过杭州市的智慧城管应急系统,使全市各城市应急管理部门都能够沉着应对。

除了暴雨侵袭之外,冬季道路结冰对交通的影响日益明显。为了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2015年10月,杭州市气象局在已建立的6个交通气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城管部门合作,联合共建了两个城市高架道面状况和道面温度气象站;与交通部门合作,联合共建萧山国际机场高速沿线4个道面状况和道面温度气象站。通过开放、合作和共享,目前杭州已形成连接重要交通枢纽的城市道路结冰实况监测系统,进一步为灾害性天气发生时的交通应急、分流提供决策依据。

不仅仅在灾害天气来临时,在平常的日子里,只要穿越杭州街区,通过“智慧气象”APP就可以轻松获取所处位置的实时气象要素、未来72小时精细化预报。这一切都是稠密的监测数据和省级网格化预报产品智慧应用的体现。

此外,市气象局还将城管信息采集员手中的“智慧城管”系统与气象协理员平台对接。每个城管队员都可以像气象协理员一样轻松上传实时天气信息和灾情,并对城区施放的气球进行信息采集和实时监控,以防止非法施放气球对城市运行造成不利影响。他们的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对城区异常天气的监测,也让气象社会化管理的成本大大降低、水准大幅提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