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4日报道: 今天要说的这家硅谷公司估值次于Uber、小米、Airbnb,是全球估值第四高的创业公司,却没几个人听说过。

它的创始人是个哲学博士,有着一头狂乱的头发,不会开车,名下只有一套联排房。但这都不影响它成为当前硅谷最被看好的公司之一。

它是诞生于 2004年的Palantir(水晶球)。“用软件改进世界”,是Palantir的终极目标。

现实版“007”无所不能

Palantir究竟是干什么的?它的员工形容,它是007詹姆斯·邦德和Q的混合体(Q是英国军情六处研发部门的主管)。在客户眼里,它恰如其名——就是《指环王》里白衣巫师萨鲁曼用的那个水晶球的名字,可以穿越时空看清一切。

Palantir能做的确实很多,比如曝光恐怖分子的网络、在战火纷飞的巴格达计算出安全驾驶路线、追查偷车贼,还能跟踪沙门氏菌的爆发路径。

在顶级投行摩根大通内部,Palantir被专门用于定位网络欺诈;在桥水联合基金,Palantir被用来管理157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在好时巧克力公司,Palantir可以用来提高巧克力销售利润。

Palantir的业务非常复杂,但讲起来又非常简单,就是吃下海量数据,然后将这些有关系没关系的数据全部“搅拌消化”,最后再得出结论:比如哪里是最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地方,哪一个金融决策又可能是错误的。

不走学术路的哲学博士

Palantir的诞生,得追溯到1998年。

当时,硅谷创业者彼得·蒂尔等人创立了网络支付公司Paypal,允许使用电子邮件来标示身份的用户互相转账,避免了传统的邮寄支票或汇款的繁琐,堪称划时代的支付方式。然而,有不法分子马上发现其中漏洞,将之用于欺诈或洗钱。

为了筛查出问题资金,减少欺诈,Paypal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一套软件来识别、监视可疑资金,并雇用分析师对交易数据和监视结果进行分析。

嗅觉敏锐的蒂尔等人不久发现,这个原本作为企业成本的部门,恰恰在互联网信息泛滥的时代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于是就将其单独运营,成立公司,由此诞生了Palantir。这时,阿历克斯·卡普(AlexKarp)出场了。

卡普是蒂尔在斯坦福大学的室友,父亲是牙医,母亲是艺术家。卡普兴趣广泛,从斯坦福法学院毕业后,他跑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师从尤尔根·哈贝马斯。哈贝马斯是德国当代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的中坚人物,被称为“当代黑格尔”,在中国亦备受追捧。跟着哈贝马斯,卡普钻研新古典社会理论并拿到了博士学位。

不过,卡普之后却没有走学术道路。他拿着祖父给的遗产在伦敦成立了基金,到处投资初创企业,战绩卓著。正在此时,蒂尔力邀卡普成为Palantir联合创始人并出任CEO。作为室友,蒂尔深知卡普虽然毫无技术背景,却有一颗无比聪明的大脑,哲学背景更是赋予了他迅速理解复杂技术问题并用极简语言来解释的能力。

500万美元起步价仍受捧

2008年之前,美国CIA是Palantir成立四年来唯一的客户,据传本·拉登的住处正是在公司团队的帮助下找到的。

2008年金融危机后,前纳斯达克主席麦道夫诈骗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曝光,其被判入狱150年。也正是在Palantir团队的努力下,麦道夫藏匿的几十亿美元终被找到。

那之后,Palantir名声大噪,纵然软件售价高达500万-1000万美元,客户仍逐渐增多,遍布各界。尤其近几年,各大金融机构频频遭受黑客攻击,Palantir则可以帮助它们在海量信息中定位洗钱、欺诈以及网络漏洞。

2015年8月,Palantir在第11轮融资中获得高达8.8亿美元,公司估值高达200亿美元,身为第二大股东的卡普有接近8%的持股份额,身家也升至约16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