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面对面

中国IDC圈3月16日报道:医疗卫生行业每天都产生大量医疗数据,这些数据一方面是对医疗过程的客观记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 数据挖掘 而辅助临床决策、指导临床。随着卫生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区域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医疗数据已经进入名副其实的大数据时代。如何加强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隐私保护,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说。

“不可否认,移动医疗给患者看病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它面临的问题也很麻烦,为了使移动医疗健康发展,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亟需国家加快信息化顶层设计和互联网医疗立法。”王静成代表注意到,随着医疗数据采集、加工和应用,数据泄露时有发生,进而带来患者隐私的泄露。“患者的电子诊疗信息虽然产生在医院并由医院采集保管,但其所属权是否应当属于患者目前尚无定论。当前我国缺少针对大数据应用的相关隐私规定。”

王静成代表建议,加快互联网医疗的立法步伐,对诸如在线医生资质审核、患者信息安全管理、 医疗风险 的防范与监管等加以规范,特别要加强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患者隐私保护,明确患者电子诊疗档案归属权问题。他建议,在搭建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区域 医疗信息 平台和居民健康档案平台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首先应做好网络安全的保护措施,同时在技术层面上利用标识隐私匿名、医疗数据的分级保护制度、基于访问控制的保护策略等技术和手段,保护医疗数据和个人隐私。各级医疗机构应加强自身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和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明确电子诊疗信息的用途应当仅限于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若为其它目的使用时,如科研、教学等,使用者应当告知患者。他建议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执业过程中也要自觉维护患者隐私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
2021-04-15 14:09: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企业收益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需求预测、细分市场和敏感度分析对数据需求量很大,而传统的数据分析大多采集的是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