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4日报道, 为更好的了解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应用和创新机遇,分享相关创新创业经验,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志东教授在沙龙中就“大数据下弱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作了介绍。

邓志东介绍说,人工神经网络可看成是对生物神经系统的一种模拟或近似。自2006年开始,深度神经网络取得突破性进展,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进入第三次复兴。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主要标志的(弱)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已引起全球瞩目。比如说欧美很多国家的战略,对弱人工智能和类脑芯片进行了战略布局,Google、Facebook这些国际IT企业都在持续的发力,进行视觉、语音、文本等应用产品的开发。

以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为主要标志的AI加速发展,已成为重塑人类社会的基石。AlphaGO、DQN、IBM Watson、同声传译、语音识别等等见证了Deep Cnn的强大能力。消费类机器人、家庭服务、情感陪伴、无人机等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热的投资风口。

邓志东表示,随着AI与大数据、云平台、机器人、互联网及物联网等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开始扮演基础性、关键性和前沿性的核心角色。智能机器正逐步获得更多的感知与决策能力,变得更具自主性,环境适应能力更强。智能及其应用范围从制造业不断扩展到家庭、娱乐、教育、军事等专业服务领域,开始逐步占据医疗、金融、保险、律师等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地位。

“AI的学术与产业的距离正不断地缩短,人工智能的东西不仅具有学术价值,同时也具有产业价值。”邓志东举例说,IBM现在有两个转型,一个是IBM Waston,还有一个是云平台。IBM Watson医疗认知平台,结合深度学习后获得了更强的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在某些细分疾病领域已能提供顶级医生的医疗诊断水平。

谈到人工智能的大挑战,邓志东认为,现在的困难是环境怎么理解、信息如何融合?传统的计算视觉方法,特别重要的是数据的预处理和特征的设计非常关键,现在神经网数据是原始的数据,而且还有大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