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墨迹一直将公共价值放在首位,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政府、企业机构能够分享自己的数据,让数据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墨迹天气副总裁包越千提出了对商业大数据公共价值的看法。

“对墨迹来说,公共价值是先于商业价值的。我们最重视的还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提供精准的天气服务。”

在创业型公司纷纷倒闭的资本寒冬中,墨迹天气已在2015年完成C轮融资。那么,作为工具类应用的代表性产品,墨迹天气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天气精准预测?下一步,又将怎样利用数据技术服务商业领域?

提供分钟级预测

自2009年5月登录塞班系统以来,作为一款天气查询工具类应用,墨迹天气用户数一直在不间断增长,目前已达4.7亿,超过8500万的月活跃用户数和4500万的日活跃用户数也在工具型APP中表现抢眼。这款覆盖了中国三分之一左右人口的天气软件,用六年时间,确定了在同类应用市场上的“霸主”地位。

当你推着满满一车物品在超市收银台等待结账时,可能并不知道屋外已乌云聚拢,几分钟后,你将与一场大雨不期而遇。但如果你接收到墨迹天气“10分钟后下雨”的推送,就可以提前叫一辆的士,即便拎着大包小包也可以轻松回家。这依托的是墨迹天气所拥有的庞大数据库及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技术。

包越千介绍,墨迹天气通过三种途径搜集数据,一是综合国家气象局等官方数据及Weather news等国际知名气象服务机构数据;二是通过“众包模式”,墨迹利用独有的用户实时照片分享搭建了用户地理位置UGC平台,每天会收到数十万用户的实况天气报告;第三,墨迹通过旗下智能硬件“空气果”的工业级传感器搜集天气数据。

“每天仅用户实时发布的数据就有400GB。首先我们需要将这些海量的数据导入云端,再基于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将用户产生的图片、文字等分门别类划归,然后分天、分小时展开数据计算、分析作业,最终的结果会进入数据库和报表系统,并通过运营人员的精心设计后才能抵达用户。”包越千说。

同时,墨迹天气也一直在利用人工智能,通过机器的深度学习来提高播报的准确度。“就像此前会下围棋的谷歌AlphaGo一样,墨迹早已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包越千表示,“通过对UGC平台用户实时信息的深度学习,不断精确搜集场景信息,在为用户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时,我们能够结合无数历史场景信息选择最优先级的方案,提供好的预判。”

通过实现量变的大数据搜集分析技术及实现质变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墨迹天气已支持全球70万城市的天气查询;在中国,墨迹天气所涉及的天气数据细化到了城市行政区域、县级、村、街道的级别,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位置不同时间,用户也可以看到跟自己更贴近的天气情况,准确率超过80%。

早在2014年,墨迹天气发布了旗下智能硬件设备空气果,999元的定价引来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是否墨迹已不安于只做工具类应用,跟风智能硬件趋势,希望通过卖空气果赚钱?

但在包越千看来,空气果内部配备了高科技工业级传感器,可以接受空气中PM2.5、二氧化氮、粉尘、气温等多项数据,让用户准确了解周围情况,以提升生活品质。但更为重要的是,空气果可以将搜集数据传递至云端,墨迹便利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对场景进行实时分析,并以此为依据,修正APP为用户推送的天气预报。“空气果分为室内版和室外版两种,可以同时为用户实时监控室内外空气和天气情况,也为我们提供数据修正信息,优化我们的预报。”

进军商业气象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过去50年里,随着计算机技术、航空航天技术不断发展,气象科学取得了突破式的进步。在西方,除了由各国政府提供免费的公共气象服务外,商业气象服务发展成熟。

在中国,气象服务一直由政府气象部门包办,仅为公众提供有限的免费服务,既无法做到实时实地精准预报,在商业气象领域也没能形成规模和产业。

中国商业市场是否没有气象服务需求?“在国内,商业气象服务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我们认为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国内企业会越来越需要掌握实时的气象情况,然而当下它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最基本的满足。这就是我们接下来希望做的事情。”包越千表示。

他透露,墨迹将从两个方面来进军商业气象领域。一方面,会继续基于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人才资源,将天气监控做深。“目前,我们已能为C端用户提供‘分钟预报’功能,可以做到方圆500米以内、未来1小时分钟级的天气监控和预报。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并提升算法,为B端企业级用户更为精准的预测,帮助它们做出企业决策。”

另一方面,墨迹会继续拓展气象监控服务宽度。此前,墨迹推出了“气象+服务”,即根据C端用户生活场景的变化,为其提供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附加服务。“4月,我们将推出墨迹洗车,希望破解“洗车即下雨”诅咒,用户在洗车三天内遇到雨天即可获得全额赔付。”包越千说道,“墨迹同样希望能为B端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比如根据天气,企业可以提前制定好生产储存计划,合理安排物流的路线,把控运输时间,生鲜食品的冷链物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天气对市场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而如今,人们可以借助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更清楚地预测天气对行业产生的“蝴蝶效应”。“我们不仅想通过天气预测为企业规避损失,更希望所提供的精准服务能够使企业盈利。”包越千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举个例子,被IBM以20亿美元收购的天气预测公司Weather Channel曾与沃尔玛合作,将其销售数据、订单等信息与天气数据结合分析,发现特定的天气与特定物品的销量有对应关系。如当气温低于27摄氏度,且阳光明媚的时候,蓝莓等浆果类产品被购买的概率高达80%,零售商把果酱摆在显眼处,果真大幅提升了销量。这也是未来墨迹希望提供给B端用户的商业气象服务之一。”

虽然商业气象服务在国内市场广阔,但他认为目前推进的大难点在于,与目标企业的数据对接问题。“在DT时代,数据即意味着合作商机,也是企业和企业间的敏感点,可能涉及到企业的机密与关键。”但在包越千看来,企业之间应该打破阻碍信任的壁垒,以包容共赢的心态合作,让天气数据为企业业绩服务。

除了2C2B业务,包越千认为2G(Government)也并不是不可能,甚至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方向。“目前,我们已经和各行各业都有合作,也尝试在拓展商业价值的同时,寻求公共价值的大化,如与国家企业、机构的合作。”他透露,未来空气果将与热能场的合作,空气果收集各个小区用户家里的温度湿度情况,提供给热能场,使之合理供热,每少烧一度,将节约1000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墨迹天气早已不是一款简单的工具类APP,它利用在自身气象服务业内的独特地位,以及成熟的数据技术,开始了平台化及商业气象服务的拓展,同时被拓宽的还有其现有的盈利模式。

但包越千认为:“虽然墨迹经常被描述为‘看天吃饭’,但我们更注重在现有的基础上,利用储备的数据技术和数据人才,不断提升天气预报与分析的准确性,进而提升2C2B的服务质量。极致的天气气象服务才是墨迹今后得以发展的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