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大数据处处长张晓做了开场致辞。

张晓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大数据处处长张晓

以下是张晓演讲实录:

  张晓: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参加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最近我们调研了很多的大数据企业,对国内大数据发展形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在此,我想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

一是各地大数据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如北京、贵阳、上海、武汉等地方建立了政府据开放平台。二是许多地方政府建立了专门的大数据机构,如贵州、广州、沈阳等地方建立了大数据局或办公室。三是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纷纷加强大数据科学研究,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成立专门了大数据研究院。四是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各具特色的大数据集聚区正在形成。五是大数据相关产业联盟纷纷涌现,如中关村产业联盟等。六是大型互联网企业积极地推进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布局,比如说阿里从IT到DT的战略、腾讯大数据连接未来的战略等。七是一大批数据中心花开落地,如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刚刚挂牌的上海、浙江的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毫无疑问,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阶段,同时也会给信息化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数据源的问题、法律的问题、人才的问题、商业模式的问题等。目前,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成立了促进大数据发展部级联席会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网信办是三家牵头单位,还有40个部门是成员,这样形成“3+X”工作机制。三家牵头部门各有分工。刚刚孙处长介绍了工信部的一些工作,昨天上午我们张望副局长也对网信办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应用推广,工信部主要负责产业发展,网信办主要负责基础性制度建设,如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数据权属和交易、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借此机会,我也就大数据发展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要夯实信息化基础,扎实推进应用。当前,各地大数据发展很多还是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伴随着我们各行各业的应用产生的。非常多的亮点都是一些垂直细分领域,跟应用场景相联系。所以,鼓励全社会首先要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应用。二是加强制度创新,维护良好生态,推动大数据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需要地方在制度和法律方面能够不断创新,探索出一些先行先试的典型经验。三是做好市场分工,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我们提倡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同时,要做好合理规划和引导。据我们了解,很多地方建了很多数据中心,但是没有合理利用,我们要合理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很多地方对引进外部大企业非常热情,但同时也应该结合生活场景做好本地的生活服务。

发展大数据特别要助力实体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上是几点不成熟的想法。希望大家联手推动大数据的发展,共同推动数据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04 11:12:49
大数据资讯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正式落下帷幕
2016年4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峰会历时两天,包括全体大会及13个分论坛,演讲专家超100 <详情>
2016-04-29 13:35:24
大数据资讯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高端嘉宾云集纵论大数据发展趋势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将大数据作为推动工业、农业等产业转型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促进大数据的发展,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 <详情>
2016-04-29 13:33:00
大数据资讯 国家政策支持大数据发展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将召开
大数据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对大数据资源的掌控与运用能力将成为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有鉴于此,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了大数据的发 <详情>
2016-04-29 11:30:51
大数据资讯 北京大学黄罡:政府大数据开放共享的挑战和机遇
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 <详情>
2016-04-29 11:22:00
大数据资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应用
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