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8日报道,近日,记者从市旅委了解到,作为今年嘉兴智慧景区建设的重要工程,市旅委计划与移动公司合作建立游客流量动态检测系统。这意味着,今后来嘉兴的游客将在这里留下数字轨迹。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对进入市区主要景区的游客手机进行实时收敛统计形成基础数据,并借助数据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和运用。今年春节后,海宁盐官省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市首家引入该系统的景区。记者了解到,景区刚刚完成系统调试进入正式运行。可以说,现在盐官景区有了一位“数字化新员工”。

盐官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景区主要在重要节点如观潮胜地公园、百里生态绿道和5.4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节点上安装移动数据抓取设备。经过三个多月试运行,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完成设备调试。

“这套设备能为景区提供客流量的实时监控。特别是观潮节期间,通过流量上限设置,系统可以实现流量报警,我们随之启动应急预案。这一方面为景区大承载量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也便于对客流量集中的区块进行疏导和现场控制。”该负责人进而介绍说,通过对游客流量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在时间这一维度上,景区可以掌握重要节点上的每周、每月、每季的阶段性流量;在空间上可以知道景区的主要客源地。“比如在试运行期间我们统计发现,省外客人主要来自上海、江苏。江苏以南京、南通等地客人居多,为什么与嘉兴距离更近的苏州反而来的人不多呢?由此可见,苏州是我们的相对市场空白点。有了大数据就便于我们开展精准营销。”

在安装这套系统之前,景区对客源地情况的掌握主要依靠数车牌,尤其是大巴车的车牌归属地,通过“毛估估”来做大体测算。但现在,只需要做数据分析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数据是游客的停留时间,这关系到游客最终会在景区花多少钱。这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景区刚刚尝试运用该系统,尚未开通记录游客在景区行动轨迹和停留时间的功能。据悉,盐官景区安装这套系统花了十多万元,如果要勾选更多的功能菜单,意味着景区需要更大的投入。

无论如何,盐官景区作为嘉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服务“手机控”游客方面走出了第一步。市旅委与移动公司的合作正在推进中。市旅委主任张硕认为,游客手机流量系统的建立是必要之举。除了为目标市场的精准营销和景区大承载量预警提供数据支撑外,该系统对于旅游市场管理也能发挥不少作用。

在智慧景区建设方面,乌镇景区开展得早,基础也比较扎实。2011年乌镇西栅景区就已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乌镇旅游手机网和客户端也已成功上线。而今,电子门票实现在线购,二维码扫码即进园并提供语音导游和讲解,支付宝扫码支付、“无纸化导览”等功能在乌镇都已经实现。嘉兴其他景区也正在推进以上“标配”的建设。盐官景区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景区正在陆续开通微信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渠道,为“一部手机游景区”“去障碍”。

“从总体上看,嘉兴的智慧景区建设还在打基础阶段。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云端旅游’的想象空间也很大。”市旅委市场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
2021-04-15 14:09: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企业收益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需求预测、细分市场和敏感度分析对数据需求量很大,而传统的数据分析大多采集的是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