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5日报道,过去提到“黔”,既不与“钱”沾边,也不与“前”靠近。而今,贵州却是“一个懂大数据的地方。”2014年,贵州开始做大数据,比国内其他地区“抢跑”了两年。“抢跑”的贵州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让数据说话,扶贫有了测谎仪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曾经“你说东家贫,他说西家穷,谁是贫困户,有嘴说不清”,贫困户精准识别困扰着基层干部。如今,依托“扶贫云”,这个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据贵州省扶贫办统计,目前“扶贫云”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了对全省建档立卡的623万贫困人口、9000个贫困村、934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县的动态监测。贫困程度最深,究竟深到何种程度?贵州基层的衡量办法是“四看”,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扶贫云’通过对收入等18个指标的考察与分值衡量,将‘四看法’转为脱贫指数,精准计算省、市(州)、县、乡(镇)、村、户的贫困程度。透过‘扶贫云’,贫困人口、分布情况、致贫原因等一目了然。

”贵州省扶贫办总农艺师周兴说。贫困人口锁定了,脱贫全过程如何可视化?“扶贫云”上建有责任链、任务链和资金链。在责任链、任务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贫困户的帮扶干部是谁、做了哪些工作,工作不到位,立即发出预警。“不图锅巴吃,咋会在锅边转”?资金监管风险长期困扰着扶贫干部。对此,“扶贫云”资金链对扶贫项目申报、审批、报账、验收等实施全程、实时监管,保障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三条链发力,能够有效防止被脱贫、数字脱贫。

‘十二五’时期,35个贫困县、744个贫困乡镇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其中,2015年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周兴说。靠数据赚钱,不占土地不建房不沿边、不沿海,贵州却有一片“海”,它就是大数据“蓝海”。这片“蓝海”里,越来越多企业正在获得过去无法企及的商机。未来72小时内,全国任何一条河流的来水量是多少?水位多高?要不要发布洪水预警?这些问题“东方祥云”可以一一回答。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不同于运用传感器监测水库、河流的水量、水位等指标,‘东方祥云’的数据主要来自公开的卫星遥感数据。一个来自水中,一个来自天上。”目前,“东方祥云”之上已有2万个水利工程上线,服务能力从国内主要河流延伸到莱茵河、密西西比河、尼罗河、亚马逊河等流域。“有了大数据,不占土地、不建厂房,我们的服务、市场半径可以辐射全球。预计今年服务能力将覆盖全球土地面积的70%左右。”李胜说。大数据在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中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康克岩说,目前,贵州农村电商网点超过1000家、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近40.5%,还催生了互联网金融、导航服务、智慧物流等一批新型业态。

“货车帮”,作为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阿里巴巴”,利用大数据在货主和司机之间搭建的互动交易平台,致力于解决公路货运中的空驶乱跑、趴窝等待,实现“车货匹配”。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强说,2014年起步时,贵阳“货车帮”只有几十人,短短两年左右时间,员工已经达到3000人、注册车辆170万辆,一年可节省燃油价值约300亿。“货车帮”,已成长为中国公路的大网上运力池。基于庞大的货运数据信息,“货车帮”携手阿里云开发了“全国公路物流指数”。每天,全国各大城市和区域公路进出港情况、运力、货运活跃度等,尽在掌握中。用数据辅政,权力关进“e围栏”哪个岗位风险指数高、哪家企业存在围标串标风险、哪个工地有安全隐患,打开贵阳市住建局“数据铁笼”系统,都可以找到答案。

贵阳市住建局信息中心主任童昕说:“贵阳市在册工地1000多个、在建工地800多个,而全市监管人员150人左右,人均监管面积50万平方米,远高于国家规定的人均监管面积5万平方米的标准。‘数据铁笼’具备实时监控功能,工作人员只需下载监控APP,即可在权限范围内实时、全景调看施工情况。2015年以来,贵阳市实施“数据铁笼”工程。首先,梳理“三清单两点一流程”,即权力、责任、问题“清单”,公共权力运行流程以及权力寻租点、群众关注点;然后,进入信息化平台,让权力“跑起来”;最后,通过分析权力“跑动”数据构建行为模型,将事后监管变成事前、事中监管。“‘三清单两点一流程’是笼底、业务模型是‘笼条’、云平台是‘笼盖’,通过技术与制度的结合,实现权力可视化。

目前,‘数据铁笼’已在4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实现全覆盖。”贵阳市纪委研究室主任周开勇说。在乡村也能“进一张网,办全省事”?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之一,贵州正在加快建设“全省一张网”,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荣说,目前各级3800多个部门的5.8万多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纳入网上办事大厅,日均网上交换流转3万余件、访问量10万余次,行政审批基本实现联动办理。“今年,将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向乡村延伸,让办事机构和群众在乡村也能‘进一张网,办全省事’。”李荣说。

聚数据之力,探发展新道路群众贫困、生态脆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抓住大数据时代稍纵即逝的机会,2013年起,贵州走上了大数据之路。贵阳市副市长刘春成说,过去有些产业就像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经济数字上是天使,对环境而言却是魔鬼。大数据是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贵州走大数据之路,探索在弯道取直中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可以用三句话总结贵州大数据发展特点:一是天赐加良机,立足气候凉爽、地质稳定、电力充足等先天优势,抓住了稍纵即逝的窗口期,与世界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笨鸟加先飞,虽然‘家底’薄,但是敢于先发声,在以‘月’为单位变化的大数据行业成了领路人;三是领跑加群跑,政府领跑、企业群跑,大数据生态链逐步形成。”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说。

“数据星河”里,贵州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今年2月,贵州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说:“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并将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大数据正在改变着你我,而贵州这片“试验田”又是怎样融入大数据世界呢?康克岩的答案是: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发展大数据;赵强的答案是:贵州有一群懂大数据的人,他们每天都在致力于发展大数据。在贵州大数据“试验田”里,民、政、商共赢格局正在形成。“欢迎更多投资者、创意者和应用商加盟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互利合作,共同谱写‘云上贵州’精彩华章。”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向世界发出了请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