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互联网+、大数据,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淘宝、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现实一些案例表明,政府手中存在着更好的资源。如果把这些资源唤醒,充分激活,公共服务效率有可能几何级数增长。

中国IDC圈6月1日报道,5月31日,支付宝与深圳人社局合作的全国首个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开始在深圳6家医院落地试运行。患者只需通过支付宝绑定金融社保卡,就可以在就医过程中一键计算并支付医保+自费的所有金额。据预测,深圳1200万参保人群的就医时间可因此节省一半以上。

此前一些地区开展医保在线支付试点,但只是零星举动,不具规模性。深圳人社局推动的试点改革做了整体部署,随着改革推进,一旦人们看到了真正实惠,挂号、候诊、缴费、问诊的时长革命性缩短,试点推广是水到渠成的事。

试点改革是两套数据系统的对接。对接其实又只是开始,相信会有后续变化。求医问诊的时间缩短了,仅止于此吗?一个庞大的医疗世界,里面发生的一切人类行为,将以数据的方式载入两套数据系统,互通有无。从长远看,医疗服务的一切决策、科研、改革,由此获得了数据全景,雪球将开始滚动起来,一系列惠及公众利益的变化都有可能发生。

支付宝诞生之初,正是瞄准了网络支付的信用真空,但随着普及应用,越来越多的功能、资源向它倾集。医保系统同样是“潜力股”,起初它是社会医疗保险平台,但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医保承担的功能、使命越来越多,远远超出了当时的设想。2005年后的新一轮医疗改革推动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医保系统成为核心杠杆,医疗市场与公益效应的疏通平衡仰赖这样一个核心工具,医保经办如今甚至发展演变为全新的专业。

“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平台”、“渠道”的说法满天飞。一个企业成功开发了一个核心工具,意味着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将拓展市场的边界,甚至定义新的行为模式。支付宝如今正推动“未来医院”计划,希望以自己的互联网技术、产品推动新的医疗局面。两相映照,政府机构有没有同样的雄心?在医疗行业,谈论决策布局,医学研究,或是分析医院体制、供需规律,抑或风险评估、资源配置,医保系统都是无可替代的智能中枢,是数据全景平台。这并不是一个仓库,仿佛仅仅堆满了物料,里面其实写满了“互联网+”时代的医疗课题。

医保只是一个例子,政府可资利用的数据平台还有太多。“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起初是解决“脸难看”、“门难进”的问题,但数据对接起来,无可避免会产生化学反应,新的公共管理运动也许就慢慢展露出苗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