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3日报道,面对新一轮消费升级和市场的竞争压力,在诸如618这样的家电销售重大节点,家电厂商如何才能实时把握市场需求,快速优化供给端,第一时间精准推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赢得销售之战?今年618期间,京东家电用基于大数据应用创新的“京东618家电销售排行榜”,帮助家电厂商完美解答了这个问题,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和追捧。

提供最有价值销售大数据

目前,全球行业巨头已纷纷将大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投入到生产活动和业务拓展中。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有效途径获得最有价值的大数据,同样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供给侧改革的当务之急。值得高兴的是,在家电行业,目前厂商已经找到了可以用来作为重要销售决策依据的大数据,那就是基于京东平台的家电销售大数据。

京东家电销售大数据的独特优势在于自身在家电网购市场所处的绝对领先地位,60.2%的市场份额(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使得京东家电的销售情况最能代表行业特点。而由于今年前五个月家电行业销售普遍不景气,家电厂商都围绕618把6月大促当成了全年决战的关键点,因此6月成为了家电厂商全年竞争最激烈、备货最充分的一个月。在这样的背景下,京东家电618的销售大数据就更具有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基本上能够反映出家电行业的整体供需规律。

而“京东家电618销售排行榜”不同于卖场导购的主观推荐,而是来自于海量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选择的最直接反馈。因此,这一排行榜可以真实、客观地勾画出618期间消费者的家电选购趋势,促进消费者和厂商互相影响和作用,双向调整家电供需:不仅对消费者起到购买指导作用,还能帮助厂商清晰洞察家电市场的供给方向,有效调整销售策略,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销售布局。

将大数据价值转换成生产力

专家预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正式到来,那些真正理解并能利用大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并转换成生产力的企业,将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为京东将大数据价值转换成生产力的成功尝试,“京东家电618销售排行榜” 从6月7日开始,整个周期将维持13天。这期间,排行榜会根据京东家电的销售数据每日更新,既作为一个具参考价值的购买指南帮助消费者选购家电,又作为一面最清晰反馈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明镜反馈信息给家电厂商,将618这个上半年最重要的销售节点的家电供需科学地维持在一个理想的平衡状态。

首先,消费者可根据排行榜选购更多人购买的潮流趋势产品,并通过自身的购买行为在榜单上进一步强化这种需求趋势。与此同时,家电厂商可基于该排行榜所反映出来的需求变化,对618期间的热销家电品类和库存趋势进行分析,以洞察销售全局,瞬间捕获各种市场细微变化,快速响应,制定针对性营销策略,对上线销售的家电产品数量、品类进行优化,补充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减供不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实时调整促销产品、数量及方式,保持最优的库存,降低成本,从而在整体上保障销售业绩持续走高, 赢得销售和产品策略上的“超前的竞争优势”。

“打榜”成为618的独有风景

大数据已经成为家电企业的核心资产,对数据的掌控将为家电企业赢得巨大的销售回报。从最近几天“京东家电618销售排行榜”上的品牌名次变化可以看出,家电厂商对618大促期间在京东平台上销售的重视,已经转化成了对该排行榜的“打榜”行为,不同品牌的你追我赶成为排行榜上线以来的“新常态”。

例如,在排行榜刚刚上线的第一天,海信电视还排在创维之后位居第三,仅仅一天之后,海信就超越创维,排到了第二名,并在之后的几天逐步缩小同榜首的乐视的差距,未来鹿死谁手还很难说;格力空调自始至终稳居榜首,显示了在空调领域牢不可破的优势;而西门子洗衣机经过几天的冲刺,终于超过海尔,排到了第二名;除此之外,方太和老板为了吸油烟机的头把交椅斗得难分难解,轮番领跑,飞利浦也在小家电领域对美的展开了绝地反击,史密斯和沁园也在净水器领域展开了激烈的厮杀……

从“京东家电618销售排行榜”上众品牌的起起伏伏不难看出家电厂商在京东平台上争夺销售排名的迫切心态。随着618年度大促的深入,以及“京东618家电销售排行榜”每日的细微变化,可以预见,家电厂商围绕该榜单展开的“京”榜题名之争将愈演愈烈。而这,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今年618的一道独有风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