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出来后,如何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记者发现,今年手机上已冒出不少“高考志愿填报”的APP,并受到一些考生的追捧。有了这样的软件,真的可以一劳永逸了吗?所谓“大数据填志愿”到底靠不靠谱?

调查:软件可免费试用,但咨询需收费  

记者在手机应用中心搜索“高考志愿填报”,出现了近百条结果,显示的软件既有免费的,也有很多收费的。但通过试用,记者发现,不少软件虽然可以免费试用,但要查询更多信息,特别是一些与自己分数、心仪院校和专业相关的更为精准的信息,就要支付费用。还有一些软件则设置了充值套餐,比如“10元查10次”、“50元查一年”之类。

另外,还有一些软件会设置收费的系统测试,声称以此可以测试出考生的性格爱好,并由此给出就读哪个专业的建议。  

招办老师:慎重对待APP软件

那么志愿填报专家又是如何看待这些APP呢?湖南大学招生办公室陈沅灵老师表示,在高招录取的过程中,每年各个省的录取政策会有调整,每一个高校在各个省的分省分专业计划也会有调整。所以,一个普通的咨询机构很难有这样庞大的数据量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出某一个学校某一个专业的分数特别低,那么可能考生们都会蜂拥而上,结果反而会导致这个分数水涨船高,会降低同学们录取的机会。他坦言,APP的分析,大家要慎重对待。  

陈沅灵建议考生及家长,与其盲目相信APP,不如详细查阅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同时实地或通过网络参与高校的招生咨询活动。他表示,当分数出来以后,基本上各省的招办也会划一个预估线,大家结合各批次投档线,特别是自己在湖南省的排名,基本可以选择出适合的大学和专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