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旅游产业也亟需一种脱胎换骨的方式提升效益。在近日第15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民航”专场上,梦想旅行CEO郭宁表示,大数据将改变传统旅游行业的DNA,加速推动智慧旅游时代的到来。 

201662835483753

大数据打破旅游信息不对称

让“剁手”成为大势的淘宝,打破了消费者与商户间的信息不对称;将共享经济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滴滴,打破了出行用户与司机间的信息不对称;盘活民间资金的互联网金融,打破了大众与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而接下来,新一轮变革轮到信息不对称行业中最后一片——旅游行业。

在郭宁看来,大数据将打破传统旅游信息不对称的难题,重塑旅游产业新模式。从用户角度出发,他认为目前大数据主要应用在两个领域,一是旅行出发前信息整合,二是旅行中的信息获取。

旅行前查攻略、看游记,基本成为人们自助旅游出行前的固定动作。来自旅游论坛、网站、社交网络的信息铺天盖地。“对于每一个旅行者而言,旅行信息不是过少而是太多,信息碎片化、分散化,太多的非结构化数据不能得到整合,所以出行用户在出发前要一一查看大量攻略才能准备充分。”目前业界大部分的行前服务提供商去哪儿、穷游等都逐步加深对大数据的应用,以帮助用户整合信息。

另一方面在旅行过程中,由于用户动态地理位置的变化,离不开基于LBS的产品服务,如大众点评对美食信息的整合。同时出行时间的不同意味着不同的旅行路线,如冬日与夏季的北海道,白天与夜晚的香港;个人偏好的不同,如独自背包客与亲子游选择的是不同的玩法。所以用户在出行中随地理位置、时间维度、适合人群动态变化的诉求,也只有借助大数据才能很好化解。

旅游科技最前端:知识图谱

用户旅游行中服务诉求是大数据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然而由于行中服务对精准度、个性化实现要求甚高,专注于提供旅游科技服务的企业甚少,市场仍存在大量空白。

“POI(兴趣点)是决定精准度的一个关键指标。”郭宁表示,当POI数据较少时,旅行信息只能覆盖最基本的大众景点,即用户在相对冷门的景区查询不到最新的旅行信息。例如出国后百度地图的使用体验与Google地图就相比相差甚远。所以目前一些专业的技术公司如梦想旅行等开始涌现出来,对全网POI进行实时整合并校验,从而得到对信息的更多洞察。“我们从不同纬度去衡量POI信息,精准到每一条街道,用户在每一个景点周围1公里内都能轻松找到美食、购物、交通信息。”

与此同时,旅游是典型的体验式经济,大数据对旅游行业的改革包括个性化的满足。传统旅游服务商通过标签化技术来实现,但实际上时间、人均消费等并不是简单的标记,用户的消费习惯与爱好很难通过标签呈现。

“如果说大数据实现了信息的整合与挖掘,那么知识图谱则真正实现了信息的‘洞见’。”在郭宁看来,只有建立在知识图谱上的旅游行业,才能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推荐等需求。

知识图谱是一张蕴含丰富POI信息并可实现自动化管理的系统。建立在NLP自然语言处理、主题模型分析上的知识图谱,在充分理解数十亿篇游记、餐厅美食评价、交通路线、景点简介的信息之后,打造了如同旅游界的维基百科,能轻易分析出“奥巴马去过的美食餐厅”,也能回答出动漫迷的二次元景点推荐。

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将智慧旅游推向现实

“如果将过去照本宣科、参照攻略进行出行视为旅游1.0版本,那么2.0版本的智慧旅游将基于LBS,提供具有时效性、个性化的服务。”郭宁表示,在知识图谱+贝叶斯网络算法等技术的相互配合下,一站式的自动行程规划将带来全新的旅行模式与体验。

用户不需要在出现前阅读大量的游记,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旅行时间、游玩偏好,一键点击“生成行程”便轻松制作出包含景点介绍、游玩时间、热门推荐、来往交通路线以及特色美食的行程规划。让用户真正实现一边旅行,一边决策。

自动行程规划才仅仅是开始。郭宁透露,梦想旅行正在联合国内高校,打造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如同苹果Siri一样,它可以理解用户问题并进行有效回答。但梦想旅行语音助手比Siri更聪明,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它能理解上下文语境,真正去完成连续性对话。”例如用户对语音助手询问最近的寿司餐厅是什么时,人户只要问“怎么去”而不是“如何去最近寿司餐厅X”。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出现,将推动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演进。未来,诸如梦想旅行等旅游科技公司将帮助用户化解信息困扰,真正实现便捷、简单、个性化的自由行。”郭宁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