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7日,2016中国军民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从属于2016第八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电子信息展览会,在此次论坛上邀请到了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优秀企业的代表,共同围绕着“军民融合”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

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栾大龙

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栾大龙在论坛为参会者带来了主题为《大数据之军民融合》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栾大龙: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到2016中国居民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大数据之军民融合。实际上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在很小的时候,都有一个伟大的理想,这个理想就是怎样戴上一顶“绿帽子”,其实非常像军民融合,但是我发现很多同志,他们没有戴上“绿帽子”,他们非常不幸运,而我就戴上了,但是他们在产业发展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们现在掌握了很多技术,手里也有了一定的资金,他们会特别想回到他们年轻的时候,去完成儿时的那个梦想。

我在深圳讲课的时候,碰到过一个董事长,他是成都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早上起来,请我喝了早茶,喝早茶他提出一个想法,他说你看我怎么才能参军呢,我说你现在想怎么参军就怎么参军,可以当陆军,可以当水军,可以当空军,他说你太调侃了吧,我当时想当民兵都没当上,现在哪个兵都可以,我说你现在有钱了,你喜欢航空,你就可以和空军干。你喜欢大海,你就可以和海军干,你喜欢太空,你就可以和航天干,机会很多。

我们今天研究的大数据,在军队,军工行业,未来我们国防科技的发展上都可以用的到。但是究竟需要哪些大数据呢?首先我们看大数据指什么,实际上我们一讲大数据往往是望词生意,实际上我们讲的大数据,指的是对于信息的处理能力。不是今天讲的单纯的数据,在大数据中,包含的信息有很多,其中有四个特点,第一是大量的信息来呈现的,另外是多样化的信息呈现,有很多很多信息在你眼前闪过,但是能够保留下你的记忆的,或者你需要处理的信息,往往你找不到,我们通过大数据处理,要得到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决策。

实际上我们经常看到我们所使用的大数据,比如说有的同志爱唱歌,他去了卡拉OK,他就唱北国之春,北国之春一共有三段,每一段表达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在日本有唱词,现在邓丽君也有唱词。那么我们今天来看看蒋大为的唱词,他是怎么来考虑这个问题的,他唱词的第一段是有关母亲的。这里没有一个数据的出现,但是我们通过信息判断,我们可以发现,他母亲这个人,一定是生活在城市里,他说北国之春已经来临,城里不知季节已变换,妈妈再寄来包裹,他妈妈在这边,觉得孩子在这边是不是很冷,把衣服又送过来,实际上这个孩子可能在南方,现在已经非常温暖了,不需要衣服了,所以说他家里有个老妈妈,第二,他讲他又唱到,雪化了,溪流有了,应该和谁去踏青呢,他想起了个姑娘,这个姑娘是他老家的姑娘,这老家的姑娘五年没见了,我们能感觉到这个姑娘非常好,他非常喜欢她,但是这个人比较内向。第三,我家里还有个兄弟,兄弟在干什么,家兄酷似老父亲,一对沉默寡言人,他家里可能没有父亲,因为他前面提到他母亲,他这里提到家兄酷似老父亲,老父亲可能不在了,当他见了他这个兄弟的时候,两人在一起啊,不说话,光喝酒,说明兄弟俩的酒量很大,这个大数据一分析就很有意思了。

所以我们说,我们实际上是在沉浸在大数据中。只是过去我们没有考虑我们在做的是什么事情,今天我们看到从这三个方面讨论一下,大数据和军民融合的关系。

首先,习主席作为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他曾经参加过四次解放军代表团,在政协和人大的时候,他第一次参加的时间是2013年,在他的讲话的新闻通稿中,一共有一千一百个字,但是有240个字,就谈到了军民融合,第二年去了又谈,又谈到240个字,到了第三年,他就谈了870个字,870个字里面一共有四段,其中有两段是谈里军民融合,其中有一段批评了军民融合,为什么,军民融合很不到位。怎么不到位,这个事情,全国人来抓,就变成了军民融合发展要上升为国家战略。

从去年我们国家有两个战略,一个是军民融合,一个是一带一路,今年习主席又去了解放军代表团,他讲了,军民融合要干什么,要进行创新发展,我们军民融合不能只考虑军队武器装备之间的军民融合。我们要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来发展军民融合。

这几年,我们国家经济形势在调整改革,GDP有时候在调整中,有所下降。但是呢,我们可以看到,军工行业的各个集团都搞的不错,特别是的电科集团,今年就要求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要达到20%的增长,什么样的行业20%的增长,现在从中国找不出第二个行业,哪个行业?保险行业。中国最挣钱的是保险行业,其次就是我们军工行业。这时候你看发展有多快,其他的行业,有六七都很难达到了。

在过去,军工主要是生产军工的,当然现在我们也可以,目前在军工行业里边,70%以上的是民品,你说民参军,并不是只是你去做武器装备,而是作为民参军去参与高科技创新产品的研发。其次,我们也可以看到,军工行业的创新能力特别强,每年都会有很多的数据,有他们的专利,这些专利中有那些实用且新奇的专利。在这些专利中,除了国家专利局的专利以外,还有一个专利就是国防专利,他们也有很多内容可以去申请,大家申请我们这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同时,应该关注国防专利的申请。

还记得,习主席当上党书记以后,他的第一次出访去的是深圳,他到了深圳,在邓小平塑像下献了花圈,之后去的第一家,正是民参军的企业,这家企业是谷歌的博士回来创办的一家高科技企业,这个企业生产什么呢?超材料,超材料是做什么?目前是光电磁的超材料,他创建这个企业的时候,企业已经发明了六千种超材料的结构。这项技术可以用在军事上,习主席看到之后很高兴。

大数据看军民融合的热点是什么?首先我们可能看到,这几年的发展,你进任何行业都有门槛。你进军民融合行业,你要民参军的话,也有门槛。从新时代来看,去年年底,已经完成了1600余家,装备城镇单位的体系认证,同时他还对军用软件特别关注,对149家企业,进行了他的军用软件的研制能力的评估,也就是我们民用的CMMI这个体系的认证,现在整个军工行业中,民营企业占了三分之二,这些企业来从事我国的军工生产。

去年1月4号,我们为了促进民参军,为了更加促进我们军民融合的发展。专门建立了全军武器装备采购网,通过一年的使用,大家都能感觉到这个模式很方便,促进了民参军的指数。

为了更加适合大家的发展需求,在今年的5月29号,我们在全国的5个地域,搞了区域性的信息网站,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查阅,保密性质的这些招投标的,信息的不容易在网上找到的话。

去年和今年有个对比,去年沿着阶段热点分析。我们武器装备研制,是分阶段进行的。到了2016年,大家就更加关注域研和科研领域,很多的民营企业也属于高科技的企业,他们非常重视新武器的研制,很想参与这个阶段。

还有产品方面的,过去你看热点,他是分了三类,一种产品类的,有研究类的还有新材料类的。这是2015年的,材料到最后,但是到了2016年就变了,材料就放在了第二位,刚才我们进超材料就这样。

在国际上,我们国家非常重视材料的研发,比如说我们十三五,一百个重大工程里边,有三个工程,专门就谈到了新材料的研发。对于研发新材料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会在军工行业里面被广泛应用起来,他们会得到国家的支持,国家也会有很多的经费来做支持。

第三,你怎样利用军民融合,在军民融合我们怎样借助大数据。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了,比如河北省,借助大数据做到彻底军民融合,通过调研,制订方案,进行实施,河北省借助大数据,使军民融合和国防工业进行科技创新,预计2020年全省的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将突破5000亿元。

在大数据中军民融合重点是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在以前军民融合的发展过程中,是我们军队在总装备部发展,并且进行管理。不过在去年年底,这个职责就给了我们现在的装备发展部。

从2016年开始,首先需要建立国防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在今年四月份的会议上,强调要对国防知识产权先进行建立,然后再由试点单位来进行测试。第二,制订竞争性采购的规章制度,以及配套的法规,此外,还公布了装备采购信息发布的管理办法,这有五项内容要在今年来落实。

对于有志参军的企业来说。你要同时要摆正心态,什么心态,你不能民参军,一进去就想当班长。你可能当一下副班长,我们知道在部队,副班长是站在队伍最后的,但是你还是副班长,可是我们有些民企,因为自己有点钱,或者已经在这个行业做的不错了,参军的时候,一定要把别人PK掉,他要当老大,那就很难。

最后我写一首诗,不但有军民融合,我们还有诗和远方。有个诗来总结我们今天讲的,首先是大国崛起须重信,龙的传人一全球,祝愿军民一路顺,你我融合共迈步,一路征途365,365天,每天都在路上,生产研制好装备,快出成果要创新,乐得回首再切磋,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