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014年“爆发元年”,经过2015年“资本逐鹿”,2016年互联网医疗会否迎来颠覆性发展?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互联 网医疗又能否就此击破“看病难、看病贵”等传统医疗痛点?闻康集团高级战略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经理吴秀刚给出了这样几个关键词——秩序重构、趋于理性、适者 生存。

互联网医疗“秩序重构”任重道远

作为能够提供全面综合服务的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医疗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闻康集团旗下有一个被大众所熟知的网站——寻医问药 网,这是中国最早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平台之一。寻医问药网成立于2004年,深耕细作十余年,同时也见证了互联网给百姓医疗带来的渗透与改变。

“在闻康集团的互联网医疗生态布局里,互联网医患服务是重要一环,这一环主要由集团旗下寻医问药网承担。从百姓的角度看,寻医问药网帮助百姓提 供查找健康资讯,在线完成疾病自查,在线咨询、电话医生、家庭医生、线下陪诊、诊后随访、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等服务,目前已有超过1亿的注册用户,其中超 过78%为患者及患者家属。”吴秀刚介绍说,目前寻医问药网不断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医疗设备等先进技术,围绕患者、医生、医院、药企,已经 搭建并形成了互联网医疗服务产业链条的完整布局和生态体系建设。

当然,对于这样一个平台来讲,未来无论如何发展,市场如何变化,其首要任务必须是为患者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这也正是互联网医疗的本质,就是 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思维让医疗更便捷更高效。互联网不能代替医疗,但可以让医疗更便捷;互联网不能看病,但可以让看病更简单。互联网并不是要颠覆医疗,而是 让百姓医疗变得更便捷,为大家提供专业有效的解决方案。”

吴秀刚还特别提到了“秩序重构”这个词,他认为,互联网医疗未来发展的核心一定是以患者、医生、医院为核心,优化整体医疗秩序——政府频频出台 医改政策,致力于改善原有医疗秩序;社会公司频频涌现发力,致力于在新秩序下占有一席之地;医生经历多点执业放开等新政洗礼和互联网医疗理念刺激,开始寻 求更大价值体现。但秩序重构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亟需正向推动,甚至需要一定的倒逼机制。毕竟中国面临社会老龄化不断加速,承担家庭重任的中产阶级开 始崛起,医疗健康观念不断转变,消费结构升级持续加码,在这样的背景下,医疗秩序的重构将是一件严肃且长期的系统性工程,2016年只是开始,秩序重构任 重道远。

“专业 创新 理性 ” 才可不畏变局

在技术和资本的双重助推下,互联网医疗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着,特别是围绕移动医疗展开的细分领域最为受到追捧。易观国际数据显 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为113.9亿元,其中移动医疗达到30.1亿元,占比26.4%;预计2017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 将达到365.3亿元,移动医疗或突破200亿元,超越在线医疗市场规模,占比达到55%。

“的确,移动医疗行业前景非常广阔,但目前整个行业还未步入到整体竞争格局,更多人还在不断探索、验证、试错。因为移动医疗是一个特殊行业,首 先必须遵循医疗行业本身的严谨、严肃、专业,比如一项新的疗法可能需要多年的临床验证才有可能进入到应用;其次要有互联网行业本身的大胆、高效、创新,也 许错过一次关键机会就会被淘汰。”吴秀刚坦言,闻康集团正是把握住了以上两点,才可以在移动医疗领域及早布局,并在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据了解,寻医问药网旗下已有多款互联网应用产品和服务。在患者端,推出超级APP“寻医问药”以及“省心医疗”等多款APP产品,提供问诊、咨 询、陪诊等服务,覆盖从诊前、诊中、诊后的各个就医环节;在医生端,推出APP“医脉”、“星光医生”等,为各阶段医生提供学术支持及学术交流等服务,同 时开发专业医学工具,帮助医生进行患者管理,着力打造医生个人品牌,并满足医生的社交需求;在药企端,搭建医药电商平台,优化药品采购及配送流程,闻康商 城汇集20余万药品,为用户提供药品查询,药品导购服务;在母婴领域,推出“巧育儿”品牌,聚集育儿领域最顶尖的儿科医生、保健师、运动专家和早教专家, 将专家团丰富的知识、经验转化为视频课程、系列书籍、公益讲座等高价值产品和服务,让数以千万计的宝宝和父母受益。

此外,寻医问药网还结合自身服务推出了多款医疗领域的垂直应用,包括体质分析仪、血压仪、血糖仪、体温计、体重秤、健康手环等,通过可穿戴设备 帮助用户记录日常健康数据,并与线上的数据相结合,通过“云健康”平台为用户提供健康预测、健康评估和健康指导的智能管理服务等。

“目前移动医疗行业就像是一场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伴随着这个新的‘蓝海’被重视,老牌互联网医疗与新生力量会交错竞合,并利用‘机会期’集体 多方向不断试错,最终伴随成本消耗及政策影响,整个行业会趋于理性。而闻康集团会在已有先发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不遗余力地打造一个让用户信赖的提供严 肃专业服务的互联网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吴秀刚指出。

以“社会型企业”之力推动新医改

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政策的东风也再度吹来——2016年伊始,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医疗卫生改革2016年的工作部署提出了14项建议;国家卫计 委表示,医改的重点将会在推广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上;4月底,国务院部署医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国家 卫计委还加快推动完善医师多点执业制度、推进医养结合等。这些政策的推出,有利于医疗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但“看病难、看病贵”等痛点的击退显然还不能一蹴 而就。

“比如国家提出分级诊疗,用意非常好,如果能够落实,看病难这一难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但实际上我们看到,为什么分级诊疗难以落实?分级诊疗模式 是‘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但少有人选择基层首诊,实现不了双向转诊,上下很难形成联动,急慢分治目前也只是美好的愿望。这里面的原 因错综复杂,和基层医疗水平有关,和利益分配有关,和体制机制有关,和配套政策也有关。”吴秀刚举例说。

“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多方参与,通力配合;目前寻医问药网一直在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建立社区驿站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咨 询、预约转诊、陪诊、家庭医生等独特就医的服务,也是希望可以自下而上地为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发出一个 ‘社会型企业’应有的推动力量。”吴秀刚表示,2016年是作为“十三五”规划重头戏的“新医改”进入决胜阶段的序幕之年。各行各业都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 利好,医疗行业同样不应拒绝互联网的整合力量。而作为互联网医疗平台,只有勇于迎接政策创新,秉承着服务于新医改的理念,才可受益于新医改;只有不断探索 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内外兼修之下,才可见适者生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