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30日发布通知,为提高大数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决定实施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构建大数据领域创新网络。按照计划,未来2年至3年建成一批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为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机构预计,去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24%,呈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18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此次发改委印发大数据专项申报通知,目的在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大数据融合技术率先在相关领域的深度应用,并要求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产业化,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动力支撑。从具体内容来看,在提升基础技术支撑能力方面,要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系统软件分析,以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应用方面,要求建立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医疗教育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中,首次提出建立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求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政府作为大数据的重要应用主体已率先推进。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从服务、监管等方面加快大数据融合。政府部门作为大数据资源的重要拥有者,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无疑为行业发展起到积极引领和推动作用。

从企业层面来看,大数据应用前景广泛,包括对海量数据处理、挖掘应用等,而这些应用又将带动数据存储设备、数据加工等环节的快速发展。虽然目前国内数据库、服务器、存储设备等领域仍是国际巨头占领先优势,但在去IOE和国产化浪潮的推动下,国内基础设施渗透率将提升,为大数据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机构认为,大数据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海量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展示,有助于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数据资源作为行业核心壁垒将成为大数据企业争夺的焦点,拥有基础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将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另外,硬件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安全的相关领域也将受益大数据产业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