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召开的“大数据技术与安全”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吴东亚指出,大数据标准已经立项的一共是12项,今年年底大概会有五到六项标准会正式报批。  

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包括像美国、欧洲、日本等很多国家先后出台了相关的大数据发展规划和资金的资助。  

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网民最多的网络大国,然而依然面临网络基础设施各地区发展不均衡、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度不够、缺乏数据资源开放共享长效机制、信息安全方面形势严峻、改革开放深化需要加强等诸多挑战,以适应信息生产力的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正是契合时代潮流发展的关键决策。  

据吴东亚介绍,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一共部署了十几个专门的工程。除了国务院之外,在各地方也都有一些跟进动作。包括像上海、北京、贵州、重庆等等23个省市专门出台了70多项和大数据相关的政策和规划,而且已经建立了很多这种大数据的产业园区,还有很多正在建设。  

据了解,我国在2014年年底成立了全国信标委的大数据工作组。由于大数据领域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工作组设立相关的专题组,包括整体组、国际足、基层组、产品和平台、安全工业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方面。目前大数据工作组成员超过200家,基本上涵盖了大数据方面的相关主流力量。  

吴东亚指出,工作组首先提出了大数据的参考架构,并把大数据相关的各个要素进行了梳理,提出一个参考模型。其次,在分析基础之上,做一些规范和标准,数据的规范化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对数据交换进行规范。  

“目前数据安全、数据管理和运维这些方面的标准还是比较缺乏的,所以我们标准体系当中这些方面都是有规定。”吴东亚坦言,“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对于各个行业,比如说工业大数据、电子商务,健康大数据有相关特殊的需求,他们在通用基础的标准之上,结合应用的需求会制定相关领域的大数据的标准。”  

吴东亚透露,目前工作组正在开展的大数据标准已经立项的一共是12项,包括了像术语、参考模型、术语成熟度模型、多媒体、科学数据、交易、数据的质量,大数据的分析和存储平台的要求等等,这些方面其中今年年底我们大概会有五到六项标准会正式报批。  

除此之外,吴东亚指出,“我们是依托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的单位还提出来一些新的标准需求,主要是包括一些接口的标准,一些安全的标准,系统测试的标准,开放共享,还有针对于工业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两个领域的标准,这些标准都已经上报到国家标准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