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孕育了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并且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大数据的积累和应用,人们开始在其中发现某种规律,引发了分析的需求,让机器开始有了思想。当硬件性能逐渐提升、计算资源越来越强大时,大数据孕育了今天的人工智能。很多过去只有人能做的事情,现在逐渐能够通过机器实现,典型的例子包括语音助手、无人驾驶、机器人。

AI的基础是大数据,但这些资源通常掌握在巨头手中,这也是为什么这个领域的头条新闻总是被微软、谷歌、IBM、苹果、亚马逊、Facebook这些公司抢去。在国内,BAT、京东这样的企业同样拥有足够的用户基础,并且已经开展了应用。

人工智能本身就是大数据进一步发展必须结合的伙伴。大数据采集的不仅仅是规范化的数据,还有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数据,和大量不同维度的庞杂信息。

“结构化数据”可以存储于普通的数据库之中,相应的处理会比较规范和简单。而“非结构化数据”涉及各种信息来源,在大数据时代占比会急剧上升,特别是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真正要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并不简单,无论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还是图像解析技术更或者语音识别技术,都是传统意义上人工智能所研究的范畴。没有人工智能的帮助,大数据是很难做高水平的处理和分析的。伴随阿法狗被人们所知的神经元网络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更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不仅仅需要对已有信息的分析解读,更需要建立主动的信息获取和学习能力。

显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相伴相生、共生发展的有一个典范,随着更多数据的积累和更好硬件水平的支持,将会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

让人工智能的价值真正流转起来

区块链网络传递的是信任,传递的是价值,而价值是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可以看作是传统大数据资源的高级阶段,数据已经不再是一个个初级商品(比如矿石、原材料、能源),而开始融合出更高的附加价值(比如变成了机器设备和生活用品)——显然,所需要的价值体系和价值交换网络将更为复杂。

价值网络信誉

区块链可以为网络上的所有参与者,无论是人类成员还是人工智能或机器设备,分配特有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ID,还有背后的信誉(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信用,和非信用范畴的口碑、认知等等)。本质上,区块链网络交易的是各个ID信誉背书的各种价值,没有信誉就没有价值。与其说区块链构筑的是一个价值互联网,还不如说其实构筑的是价值社会的行为规则,而且是个超越了人类范畴的价值社会,也包括人工智能。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人类在升级版的虚拟社区的数字化足迹将成为人类行为和情绪(甚至表情、脑电波等等)方面的大数据的一部分,进而成为价值网络信誉的一部分。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支持的360度全维度价值网络信誉的建立,可以颠覆性地改变人类社会的运行。

BfM7n27

价值交易配置社会资源

在价值网络社会的各种经济活动(交易),本身是社会资源配置和社会权益保障的手段。这些可以交易的资源,不但包括了现代人类社会的各种有价资源,还包括了现在无法定价、无法交易或者不适合交易的大量不可交易资源,比如人类的闲暇精力,比如各种非商品化的个人物品。而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还可以方便地实现当前交易成本极高的复杂交易模式。

由各种交易引导的价值导向,让社会资源可以有更社会化、更敏捷、更可实现的优化配置——本质上现在的很多政府管理职能,是由于社会化自发运行和管理无法实现,强行插入的外部干预。如果有更可实现的社会化运行方式,确实可以省掉诸多的政府管理任务。

无论是资源的敏捷配置,还是交易的智能中介,更包括对新资源价值发掘和新经济模式的开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大数据不再停留在机械的统计功能和分析功能,更包含了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主动参与引导、主动介入社会活动,从而创造更多价值的行为。智能交易将成为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的重要步骤。

有信誉背书的社会运行

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新的社会化管理规则,就将一举超越现今区块链领域冷冰冰的智能合约,也会超越今天的社会公德范畴。

不可篡改的社会信誉所背书的价值交换,会为交换的价值赋予信誉权重——而这会投射到每一笔交易和每个个体(人类或者机器)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今社会,大家对社会公德的不在意是因为很难由此导致利益受损;而法律的监管的高昂成本导致其在大多数的社会活动里面只起到底线作用,而无法参与调节。区块链网络筛选的不仅仅是人类的信誉,还可以包括设备和人工智能,恶劣的人工智能也会被网络淘汰——也许这也可能会投射到技术进步的方向。

有信誉背书、有价值权重来驱动的社会运行,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显身手的舞台。也许那个时候我们要说,是否有价值已经无关紧要(每个事物都有价值),但是否能真正发现在特定场景下的价值,是否能为事物在特定场景下赋予更多的价值,这些才是关键——而这正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最擅长的。

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还在逐步发展的早期,我们很难估计未来这些技术的融合会带来什么,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区块链 人工智能的未来会超乎我们的想象。

相关阅读:

大数据云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架构探索(上)

大数据云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架构探索(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