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2018年6月公布了“数字欧洲”项目,提出了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25亿欧元,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欧盟经济和社会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20181116110430534

埃森哲公司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选取了12个发达经济体做样本后发现,到2035年,这些经济体由于受到人工智能影响,劳动生产率可提高10%至37%,经济年增长率可翻番。

人工智能,是受大数据潮流驱动,享受政策红利并引发民智广泛投入的新技术。人工智能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却是像人那样思考、也很可能超过人的智能,本身就是基于对人的意识、思维信息过程的模拟。如何分析“人工智能与人”之间的关系,持续引发各界思考。

机器该为人投出“最后一票”吗?

这是个很大的话题,并且有很多维度。我认为眼下的一个非常重要问题是,人工智能算法正在积极地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电影推荐。但它也可以用在一些其他领域,比如在某些改变命运的决定中,战争、社会信用、法律决策等。

值得警惕的是,深度学习算法目前还是一个黑箱。数据来自社会,这也意味着任何社会和个人的数据偏差在决策中会被体现甚至被强化。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少的“黑箱”,我们需要开发一些算法,这些算法可以解释为什么做出结果,让个人有机会对机器做出的决定提出复议。

另一个问题是,使用数据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质量把控。需要不断对其进行分析,以确保它们是公正的,是能够准确反映社会的。

——《自然》杂志(Nature)子刊《自然-机器智能》(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主编Liesbeth Venema

通用AI 科幻色彩太浓重?

在狭义AI的蓬勃进展下,有些大众情绪需要纠正,尤其是对通用AI、类人AI甚至危险AI、邪恶AI的过度宣传。

我们现在有两种类型的AI,一种是狭义AI,比如自动驾驶、工厂里的视频监督、互联网公司的网络广告。狭义AI改变了很多行业,正在创造非凡的价值。还有一种概念叫通用AI(GI),它或许未来能做一个人的所有事。坦白来讲,我个人没看到通用AI有很大进展,我希望有一天会有,但那可能是数十年,乃至数百年后了。AI很难预测,但我还是很乐观的,我觉得狭义AI就能造福很多人了。

——Landing.ai公司创始人吴恩达(Andrew Ng)

城市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实验室?

大数据交易不是简单的数据聚合,只有数据之间碰撞、流通、融合,才能释放出不可限量的数据价值。基于此,城市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实验室,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实验环境、一个实验场景。

单独的大数据实验室并不能系统解决城市发展的所有问题,还有很大的可能性造成资源浪费。事实上,将城市视为一个整体,通过大数据交易实现地理、气象等自然数据,以及经济、社会、文化、人口等人文数据的流通融合,不但可以对城市规划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更可以为居民生成科学性、前瞻性的城市管理服务。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

AI在医疗领域扮演什么角色?

未来,人工智能将以一个顾问的角色出现在医疗领域中。人工智能会在“个性化的医疗”中产生好的影响,即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为某个特定的病人想出一个独特的解决方案。这一过程中,AI只是提供建议,医生仍需要把握最终的决定权。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认为AI会取代人,但在这个例子中,通过让医生看到通常看不到的事物,AI让医生变得更好。

——麻省理工学院(MIT)名誉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

机器在“取代人”,还是在“适应人”?

识别、决策、生成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应用。例如,在决策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商业效率。我们已经在金融、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看到这些应用。在识别和生成领域,人工智能的进展已使“人机交互”越来越自然。从历史趋势上看,机器在逐渐适应人,并已为人类分担了许多具体工作。

——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

相关阅读:

大数据时代,安全难题如何破解

地方政府大数据治理:行动、挑战与应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