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发展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是B2B电商发展的重要契机。“互联网+传统产业”将在B2B电商领域迅速成长。

传统行业企业的流通环节冗长繁复,效率较低,成本较高, 以一呼百应为代表的近生产端的综合B2B电商将原材料的供应商与采购商通过平台直接对接,提高了交易效率,也降低了下游采购商的成本。

对于阿里巴巴、慧聪网等老牌B2B电商平台来讲,一呼百应是一匹狂奔的黑马,据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显示,在B2B领域,阿里巴巴、一呼百应、慧聪网分别以24%、22%、4.4%暂居市场前三位,一呼百应仅次于阿里巴巴。

一呼百应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打造B2B原材料采购交易平台,通过大数据切入B2B交易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据悉,有超过600万家制造企业通过一呼百应发布产品与采购信息,并进行原材料采购搜索。平台收录了全国2千多万家中小企业数据,1亿多条中小企业产品上下游产业链供求信息。

从B2B电子商务发展的历程来看,第一阶段以信息撮合机制为主,通过互联网特性有效的汇聚买卖双方信息;第二阶段以在线交易为主,各平台都在想方设法解决在线交易问题;第三阶段以资源集聚为主,所谓资源集聚正是突出两个核心要素:数据和精准需求。可见,如何布局大数据,以及在大数据基础上创新模式,成为B2B电商未来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一呼百应自然也不例外。

关于一呼百应大数据模式,创始人戴森用一句话表示:整合全互联网的B2B数据,提升供需双方的信息匹配度,提高交易效率。一呼百应依靠大数据技术来判断企业的整体实力和需求,并进行精准推送和个性化服务。

1Z

1382个数据标签夯实的大数据底座

B2B企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天生的“大数据公司”,随着平台上企业商品数据、交易数据、金融数据、物流数据等信息变得愈来愈丰富,怎么样把数据融汇贯通,从海量数据的矿山中挖出有价值的”金子“,是一呼百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初期,数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构建并夯实平台的大数据底座——数据中台。

“前期花了近5个月时间,做数据底座的构建,很繁杂,但真的很值得”,天才是数澜一呼百应一期的产品经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记忆犹新。

通过数澜大数据实施六步法,项目团队从无到有搭建起一呼百应的大数据平台,并建立以场景驱动的标签类目体系,包含商品标签、企业标签、会员标签、市场标签、流量指标、销售指标、运营指标、行为指标、交易指标等九大类1382个数据标签,充分挖掘企业(会员)、货(商品)、场景(采、供、销、贷等)背后的属性特征,形成企业全面数据资产,这为后续大数据应用服务的输出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B2B供需信息精准匹配,AI智能助一臂之力

如戴总所言,B2B平台对于供需双方信息的精准匹配是核心,从技术实现来看,供应商信息如何被精准搜索和推荐,是实现精准匹配、提升交易效率的关键,这也是平台需要数澜实现的重要算法场景之一。

项目之初,由于平台缺乏数据资产的梳理,很多商品都无法挂载到相应类目,这样就会令采购方在搜索时,要么搜不到,要么搜不准。因此数澜通过NLP关键信息抽取,可以实现对B2B原材料领域进行智能语义分析、属性ID/名称归一等,再经由反复机器学习,即可帮助平台运营方自动优化类目分类,快速建立起属于企业自身的商品类目库。

据悉,项目实施后商品类目匹配率增长了4.7倍,这样将极大提升了关键词搜索的效率和精准度。同时通过类目推荐帮助店铺运营简化了商品上架操作,为后期平台垂直市场建设和个性化搜索提供了基础。

2Z

图 商品类目的精准匹配极大提升搜索效率和用户体验

同时,基于前期的数据资产建设,通过独有idMapping和OLP技术,数澜帮助一呼百应构建起企业会员全息画像,并面向采购端和供应端的全链路业务流程,利用商机意图识别算法,打通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关系,从无到有建立起供需信息推送机制,从而实现了“千人千面”的访问效果。目前推送准确率达到90%以上,并且推送效率较以往提升了1倍以上,大程度促进平台交易撮合,提升了整个平台的活力和黏性。

构建企业会员构建信贷指数,助平台发展小贷业务

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度非常高,“制造业和金融有天然的血缘关系”,一呼百应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并抓住“交易、数据、信用”在整个供应链金融中的核心地位,将业务从最初的交易撮合向更前端的供应链金融延伸。

从技术层面来看,平台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数澜助力构建的用户信贷评分体系,在这个算法场景里,采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整合并分析量化B2B上下游交易企业的线上交易行为数据,基于五大评估维度(见下图),联合交易场景做出用户画像和征信授权评级,将传统基于中小企业资产而进行的融资评估,转化为基于交易数据的信用评估,从而使一呼百应在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间,建立起稳定的、可预期的、全监管的机制,不仅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也有助于大大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

数据强运营战略全面提升制造企业数据化

B2B的机会在于通过大数据驱动技术与模式的创新,解决供应链效率、成本、资金等因信用不对称所造成的问题,形成B2B生态圈,这不仅停留在信息撮合交易层面,更重要的是真正把传统的2B“强关系”拉至线上,因此需要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个性化的服务。基于此,一呼百应提出了“三大战略护航”计划,包含人才资本、数据强运营和大数据战略,并把数据强运营放在三大战略之首。

2018年6月,数澜和一呼百应在一期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体系建设基础上,达成进一步战略合作,希望构建“互联网+强运营”模式,帮助一呼百应战略落地,实现智慧供应链平台运营,帮助平台及其670万制造用户数字化转型

得韬,这位前阿里资深运营专家,在B2B领域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现在的角色是一呼百应二期项目负责人,每个月总会有一周时间,他和他的项目成员们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广州一呼百应总部,协同平台的技术运营团队,一起为优化用户体验、促进业务指标达成而努力忙碌,回看这段岁月,他依然难掩激动之情,截至2018年10月,平台日均新注册增长78.8%,广告收益增长了21.9%,网站整体营收提升了1.6倍。

从“数据中台建设”到“数据化运营”,一呼百应在数澜的帮助下,不仅从技术上搭建起支撑业务更好发展的数据中台,更通过运营让670万企业用户的数据实实在在被用起来,为实现“打造制造业生态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的战略愿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和系统保证。

相关阅读:

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 推动交通建设迈入新时期

阿里云HBase携X-Pack再进化,重新赋能轻量级大数据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