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42

“一提数据共享,理念上大家都赞成。但往往是,共享别人的数据很乐意,要把自己的数据共享出去,有点难。”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的这句大实话,说出了许多科研人员的心声。

12月5日,第三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在云南腾冲开幕。会上,以“数字连接,共享繁荣”为主旨的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这一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的大型国际研究计划决定先走一步,率先翻越数据共享这座“大山”。

“合作首先要交心”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然而,郭华东坦言,“一带一路”建设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一区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环境承载力脆弱等重大问题,严重制约其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给该区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很大困难。”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应对这些挑战,2016年5月,中国科学家倡议并牵头发起了“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开展3期10年的研究,利用地球大数据进行生态环境等要素监测,促进数据共享,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在郭华东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提出的,但必须要靠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建设。“合作其实首先是要交心、交朋友,人家真心愿意参加了,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自启动以来,“数字丝路”计划已在环境变化、自然灾害、世界遗产、水资源、农业与粮食安全、海洋与海岸带、城市环境、高山和寒带等领域开展了地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和创新合作。

实实在在的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朋友。截至目前,该计划已得到53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同时首批在泰国、巴基斯坦、芬兰、意大利、俄罗斯、摩洛哥、赞比亚和美国设立了8个国际卓越中心,形成了具有区域优势和研究特色、辐射周边地区的国际合作网络。

对外:共享是发展的必选题

地球大数据作为新型的战略资源,已经成为认识地球的一把“新钥匙”,是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可持续发展评价的重要手段,对解决“一带一路”区域面临的挑战具有突出优势。

联合国环境署国家发展、技术和创新部主任Alexandre Caldas认为,通过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决策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数字丝路”国际计划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时提出,希望计划能进一步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本土化、多元化特点,利用地球大数据共同关注当前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环境污染等人类面临的挑战,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这也是郭华东正在考虑的问题。作为“数字丝路”计划的主席,他意识到“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不平衡,同时一些国家地球大数据研究能力较弱、应用研究水平较低,还没有能力开展空间与地面观测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欠缺地球大数据科技人才的培养能力。

例如,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尚未拥有对地观测卫星和支撑海量数据处理的基础设施。同时,“一带一路”地球观测数据的共享合作十分缺乏,大量宝贵的科学观测数据沉寂在大学、研究所、政府的资料库里,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这让数据的共享和互补成为一种必需。此次宣布上线的地球大数据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工作,现已研发“一带一路”资源、环境、气候、灾害、遗产等专题数据集94套,自主知识产权数据产品57类,共享数据超过120TB。除中国已率先上传了自己的数据外,一些国家也开始在该平台共享区域数据。

对内:化解“胡焕庸线”的妙招

实际上,“数字丝路”计划不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在郭华东的构想中,它还有望翻越另一座“大山”,挑战一个困扰中国80多年的发展难题。

1935年,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了一条我国人口密度线的概念。这条从黑龙江省爱辉到云南省腾冲、大致呈倾斜45度的线,如今已成为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象征。

“数字丝路”计划—世界遗产工作组负责人、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王心源说,破解“胡焕庸线”,实质就是要推动东西部的均衡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使西部在欧亚大陆的地缘优势凸显,这对于“胡焕庸线”的破解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上,云南省科协宣布腾冲院士工作站成立。而之前在今年5月,爱辉院士工作站也已先行成立。

作为两个工作站的负责人,郭华东介绍说,腾冲、爱辉两地政府建立院士工作站,实际上是面向“胡焕庸线”研究的一个工作站。在区域尺度上主要为地方提供智力支持,提升腾冲、爱辉及沿线城市合作水平和层次,推动区域的社会、经济以及科技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而在大尺度上,在中国东北、西南两端建设院士工作站,主要目的是促进院士咨询项目提出的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的研究。在地理上,“胡焕庸线”不但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两大经济走廊,更使呈东西走向的“一带一路”在中国有了南北纵向的联系。

“这个联系意义重大。”郭华东说,“以合作共享为特征的‘数字丝路’计划,会大大促进‘胡焕庸线’两端的流动和交流,为缩小东西部差距和化解不平衡问题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长三角大数据联动来了 要开放也要安全

押金难退、大数据杀熟……共享经济问题仍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