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fENvI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大数据环境下,诞生了新型的“流量经济”,同时催生了大批依赖数据的“广告”公司。

当前互联网企业一个重要的盈利模式就是:通过采集分析庞大的用户数据,对用户进行数据画像,之后“投其所好”进行“精准”广告投放,以此获得不菲广告收入。其中典型的如我们所熟知的互联网巨头Google和Facebook,Google多年的广告收入占整体收入的90%以上,Facebook广告收入甚至占到了整体收入的98%。

然而,今年Facebook、Google等巨头相继爆发个人数据泄露事件,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数据隐私的高度关注。从用户到政府,均对企业是否能够有效保护个人隐私产生了巨大怀疑。

另外,当前数据的利用方式,还存在两个严重问题:

第一,数据的过度采集和滥用。此前曝出的“大数据杀熟”事件,就是滥用数据的一种表现,部分企业不只是利用我们的数据给我们推广告,还可能趁我们不注意“宰”我们一笔。

第二,数据的管理不规范与混乱。最近两年出现了数十家共享单车公司,每家都收集了大量用户数据,包括手机号、所在地、骑行路线等等。而那些已经退出业务运营的共享单车公司,他们采集的海量数据现在都在哪里?

这些不合理的数据利用方式都应当得到纠正,数据利用带来的便利不能以牺牲个人隐私为前提。随着人们数据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以欧盟GDPR为代表的数据隐私保护法律法规建立,企业也必须重视起对用户数据的隐私保护。

除了个人数据隐私亟待保护外,企业间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也面临严峻挑战。

掌握大量数据的机构和主体,因对数据隐私泄露及自身利益受损的担忧,往往不愿共享自己的数据,尤其是重要数据。而任何单一机构掌握的只是数据全集的一部分,必须通过多方数据共享才能完成准确数据画像,大化数据价值。如何在数据共享的同时又保护各方的数据隐私?是一个值得被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大数据投身体育赛场 是搅局还是颠覆?  

大数据学习:带你从多个维度来分析大数据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