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轻消费力的崛起,商家开始揣摩这一新兴人群的内心。他们有共同的特点,比如张扬个性、爱给自己贴标签,但同时也因此产生了巨大的个体差异,每个人都追求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消费内容。

尽管有人认为年轻人的很多想法“不合理”,但商家仍然需要利用年轻人的特点为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从而获得这一群体的认同感。

“千金难买我乐意”

摩登天空创始人、CEO沈黎晖认为,追求个性其实跟年龄并没有直接关系,跟年轻也没有关系。事实上任何时代都是如此,需要不断地迭代变革,尤其是从音乐的角度来讲。“过去的形式都是变不回去的,一切都是在进化的。在我们这个时代,永远是比较有意思的人在引领潮流。”沈黎晖表示。

沈黎晖坦言,他始终坚持做能够带给自己快乐的事情。“我觉得最重要是自己要开心,这个是关键。”他说道,“做自己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在这方面是比较典型的。”

沈黎晖的摩登天空如今已经走向了全球,当音乐成为青年流行文化的“标配”,以草莓音乐节为代表的“音乐节”也在经历不断的演进。

对于摩登天空来说,核心业务仍然是音乐,但沈黎晖多年来保持触角的敏锐和旺盛行动力,近年陆续踏出海外公司收购、成立视觉厂牌MVM、摩登天空设计酒店项目启动等新路。

在谈到如何应对差异化竞争时,沈黎晖表示:“我们有自己的品牌和方向去选择,我们做音乐节实际上是要场合的。所以竞争来自于我们在音乐上的成就,以及在生活方式上的概念。”

他还提倡影响年轻人的价值观。“2019年摩登天空我们做了一个环保主题的活动。”沈黎晖举例称,“我们现在影响了100万的用户在线上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倡导价值,他们可以一起跟环保发生联系。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和产业合作,我希望在音乐节中有一个重新的创作,基于这个创作,会给大家想看到的东西。”

粉丝服务平台Owhat创始人丁杰把80后与95后消费者对比称:“80后所谓的追星,更多的是追逐和崇拜,因为他们其实没有自己独立的精神系统或者是选择能力,因为他们从小是没有选择的,给他们东西是非常单一的。但是95后,给他的讯息、空间都非常大,他们从小就在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完整的精神体系,没有好的,也没有不好的,只要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他们认为就是好的。”

丁杰表示,张扬个性的特点会反映到内容的产出。“我觉得,之前几年是很容易制造热点,现在,反而开始不太容易制造热点。”她说道,“因为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其实以前是很容易创造出让大家追逐的东西,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认同他们自己喜欢的东西,会为了这些而去消费,也愿意消费,千金难买我乐意。”

VFrEBny

基于大数据的商业判断

针对如何满足年轻人的多元化的诉求,以及如何使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捕捉到一些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丁杰认为,根据年轻消费群体所偏爱的众多偶像或者明星的标签,最终可以梳理出两大趋势。“一个是视觉上的东西,偶像产品的本质,80%是视觉产品,图片、视频、音乐表演等所有这些东西都是视觉内容;另外一个是价值观,你在传递什么样的精神。”

沈黎晖认为,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只是一种手段,最终仍需要由人来做出判断。“有些是本能,有些是潮流的东西,其实这种感觉可能在那些数据出来之前就有了,就看你如何选择,如果等到这些数据出来,你再做可能就晚了,就变成追随者了。”

快美创始人兼CEO 陆昊表示:“数据是我们决策中很重要的工具,同时我们的平台也在帮我们筛选数据,包括现在像抖音这些平台。数据在我们内容生产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能帮助我们越来越进步。”

三木国际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守龙提到,此前CBNData在《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中,清晰地把不同区域的人群流动画像都描绘出来了。“当客户需要投放的时候,他就可以尽可能投放一个区域,这样就提高了广告的精准性,对我们的数据有所影响。”张守龙表示。

针对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和小城市年轻人消费意图的区别所带来的商机,沈黎晖认为,大城市的线下市场仍然占主导,但是由于互联网的诞生,能够缩小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消费差异。他表示:“我们不会在二线城市开音乐节,只有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这是区别。实际上我觉得中国就是因为有互联网,包括有官网平台,年轻一代的差距越来越小。”

快美创始人兼CEO 陆昊表示,由于一、二线城市的竞争异常激烈,市场饱和地非常迅速,2019年他们将努力考虑怎么做下沉。

丁杰认为,只要有好的获得消费资源的途径,大城市与小城市的年轻人的消费边界完全能够打破。她还说道,小城市的年轻人的消费方式也会反过来影响大城市的年轻人。“一、二线城市的人在影响三、四线或者更远地方的潮流。其实我自己看了快手,看了抖音,我反而是会觉得三、四线城市的人趣味性在影响着一、二线的人。”丁杰表示,“因为特别是一线城市,压力太大了,或者没有时间。反而是青海、云南、贵州这样的地方的人,他有大把的时间,他也有更贴近生活的心态。”

相关阅读:

寒冬下的增长困境,大数据能发挥多大作用  

贵州黔东南州大数据解难题智能监测传统村寨火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