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好莱坞科幻电影里,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轻轻触及电脑屏幕,迅速就能找到自己所关心的信息,原本复杂的事情瞬时变得简单轻松,效率惊人。这样的场景,早已经从科幻走进现实,正在由曙光大数据在背后驱动,青岛崂山区“三建联动”生动演绎。

“大数据”体现政务高效率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互联网与行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变得密不可分。对于青岛崂山区而言,如何让以“党的建设”、“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为重点的“三建”,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的基因,让繁冗的政务轻装上阵的同时,又能极大地提升其功效,崂山区果断地引入了曙光的“大数据”,开创了“三建联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模式。

崂山区“三建联动”是一个典型的网格化治理平台。这个平台目前由32个数据系统构成,包含:6个数据库系统,1套大数据支撑平台(包含1个大数据分析系统和1个大数据运维系统),11个基础业务系统,10个部门对接系统,1个视频整合云平台,1个网格员日常工作APP系统,1个群众互动微信公众号系统,1个三维立体空间展示系统。

AF3m6f3

在平台的运转过程中,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的采集、清洗、融合、分析等方式,提炼数据的应用价值,并基于此,打造具有崂山特色的优政惠民服务体系。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崂山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平台在信息数据采集和部门数据融合方面取得了卓越有效的成绩。仅民生服务和亲民关怀方面,就开通了54项代办服务,共推送代办任务9762条;对6类特殊人群进行入户关怀,共推送走访任务13320条;对2类重点管控人员进行走访,每月推送走访任务651条。

“大数据”为政务发展“思考”

“三建联动”体现出的不仅是崂山区“以人为本,服务一生”的政务理念,还是崂山区利用各种手段清除信息孤岛,整合全区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最终构建崂山区“三建联动”数据中心的决心所在。努力的回报显而易见,崂山区很快就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

目前,平台已整合18个部门的业务数据,梳理了90个数据目录、2960多张数据表、140多万条政务数据,这些都为崂山区的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能够有效落地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崂山区政府通过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实现智慧城市数据采集、整合、分析、应用的网格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真正地让“大数据”飞奔的同时,又赋予了其“智慧大脑”。

“所见即所得”,通过三维地图形式,对崂山区390平方公里内的地形地貌、建筑物、道路、植被、水系等三维实景进行建模,形成三维数据库,并对网格化治理的各种工作成果进行展示,也为未来更好的城市规划打下数据基础。

视频监控“一家管”,平台集成崂山区雪亮工程的数据和应用,通过雪亮工程建设对散落在各地的摄像头进行横向集成、纵向贯穿,全力打造全区,全域覆盖无死角。735名“格格”通过手机终端作为移动点位接入平台进行直播,以平行视角记录现场的情况。另外,指挥中心还可以通过视频调度,远程指挥网格员并下发任务呢!

城管界的“福尔摩斯”,平台对接数字化城管系统。对提报城管类事件第一时间推送给城管系统,涵盖的内容包括市政管理、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等多方面的城市管理内容,事件处理完成之后,通过网格员现场核查进行结案。

浓浓的特殊关爱,平台将残联24项残需申请业务流程做入系统,网格员可以通过附件的形式上传申请所有需要的各种证件,残联部门通过查看附件来进行审核,改变了原先只能提交纸质材料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部门的办事效率。

用互联网思维来发展电子政务,用“大数据”来提升政务水平,青岛崂山区用务实的方式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了好的社会口碑和民众赞誉,未来更加可期。

相关阅读:

中国大数据市场未来五年持续增长  

大数据支撑西南石油局“智慧”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