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11

在昨日举办的“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大会暨年度盛典”上,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发表了题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表达的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发展的高级阶段,要发展人工智能肯定离不开大数据,但是人工智能肯定是比大数据更加高。

在陆峰看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启产业发展新时代主要表现在六大方面。具体而言,一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成为通用目的性技术。

“未来各个行业都来不开通用技术,都需要具有联网的能力大数据挖掘以及人工智能的能力,如果一个行业离开了这些能力,它永远只能是传统行业。而如果这个行业能把这三种能力应用上来,那么对于产业转型升级而言,助力极大。” 陆峰坦言。

二是信息流成为了引领产业要素资源流动。总书记曾在2016年讲过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传统企业在没有平台,没有数据的情况下,光靠技术,光靠资金已经无法跟掌握信息流的公司开展比拼了。

三是软件、硬件、数据协同发力助力智能化。随着智能化不断提升,数据正在从软件中分离出来,未来任何一个智能终端都是三部分组成:硬件、软件、数据。硬件主要是要根据算法的要求和数据的特点,不断提高它的运算效率;软件主要是算法的不断创新;数据,只要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之后,可以从数据中透视新规则。

四是产业融合创新和升级迭代全面提速。过去几年,以智能终端为例,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出现,已经不是一个产业在融合,是多个产业交叉融合。

五是大数据的威力正在全面爆发。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对于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促进业态创新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六是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了经济活动的重要空间。近几年来,全球对网络空间有了新的认识,未来是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并驾齐驱,但是物理空间受到了环境的约束,而网络空间不受资源的约束,又零编辑成本,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基于网络空间开展业务,大大降低了成本,拓展了市场范围。

对于如何积极应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陆峰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要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如今是硬件时代、软件时代、数据时代、智能时代,这个时代就像是潮流一样,滚滚向前,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企业,一定要认识到,数据智能化是一个趋势,智能时代是硬件、软件协同发力的时代,硬件软件数据融合是产业发展的一次新的机遇和契机。

二.作为企业家代表,我们要加快推进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一定要深挖技术需求,推动好的产品,当然这离不开信息技术,特别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助力。

三,培育新思维。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一定要有新思维,比如像用户思维、诚信思维、互联网思维、创新思维、品牌思维、专业思维等。

相关阅读:

大数据支撑西南石油局“智慧”发展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曙光大数据建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