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70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为提前周密部署,强化路面管控,全面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有效性,切实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海南近三年来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进行了分析,并对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分析。

近三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整体平稳 国道事故多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整体保持平稳,其中2016年至2018年春运期间分别发生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333起、318起、246起,三年春运日均7.48起,高于近三年日均伤亡事故比例(近三年日均伤亡事故为6.86起)。其中,2016年春运期间共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2起,造成7人死亡;2018年春运期间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1起,造成3人死亡。另一方面,全省适用简易程序处理交通事故呈整体增长趋势,2016年5058起,2017年5049起,2018年6335起,2017年较2015年增长25.2%。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仍处高位运行,特别是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

国省道事故伤亡情况突出。近三年“春运”期间,国省道共发生301起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死亡112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占全省近三年“春运”期间伤亡事故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2016年国省道事故死亡人数占全省总数的38.4%,2017年占总数的28.7%,2018年占总数的44.0%。高速公路事故整体情况较为平稳,近三年“春运”期间分别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16起、16起、12起,共造成21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春运”期间发生的两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分别发生在环岛高速陵水辖区(死亡3人)和海榆西线临高辖区(死亡4人),2018年“春运”期间发生的 “2018.2.1“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五指山辖区的313省道(毛九线,死亡3人),国省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严重违法行为多发,事故伤亡后果严重(按认定原因统计)。近三年“春运”期间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违法成因。无证驾驶、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最易引发人员伤亡后果,共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374起,死亡150人,分别占近三年“春运”期间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起数的40.2%和死亡人数48.1%。

事故多发时段相对集中。近三年“春运”期间,14时至22时,伤亡交通事故高发,共发生伤亡交通事故497起,死亡163人,分别占近三年“春运”期间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起数的52.1%和死亡人数51.1%。

摩托车肇事危害后果突出。近三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涉及摩托车肇事致人死亡交通事故173起,死亡183人,分别占近三年“春运”期间死亡事故总数的48.7%和48.2%。儋州、三亚、乐东、东方、陵水辖区摩托车肇事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最为集中多发,共发生70起,死亡75人,均占总数的40%以上。从肇事违法行为上看,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逆行是主要违法成因。

重点车辆交通事故呈下降趋势。“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交通事故稳中有降。2016年-2018年“春运”期间,涉及“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致人伤亡交通事故共19起,其中2016年发生7起,死亡4人,其中发生一起涉及危险品运输车交通事故,危险品运输车无责,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7年发生6起,死亡3人,2018年发生6起,死亡2人。

货车事故略有起伏,整体呈下降趋势。近三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涉及货车致人伤亡事故98起,死亡37人,2016年占死亡总数的24.3%,2017年占死亡总数的40.5%,2018年占死亡总数的35.1%。其中,重中型货车肇事伤亡突出,造成22人死亡,占货车肇事亡人总数的59.5%。

今年春运期间全道路交通安全五大形势

客流高峰提前,重点路段疏通压力较大。2019年春节要比2018年春节提前十一天,春运即逢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迅速增加,客流将呈现“先紧后缓”的特点,汽车站、火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客流大量集中,将导致汽车站、火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周边道路出现拥堵现象,疏堵工作压力较大。此外,春运期间正值岁末年初,人流、车流激增,疏堵保畅压力不断加大,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应针对性增加巡逻、执勤,严管、严控道路交通秩序,保安全、保畅通。

城市道路交通流量将明显增长,中短途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春节前夕,群众购置年货,出行需求急剧增加,对城市道路交通造成压力。市内主要商圈、批发市场、年货步行街等是年货采购集中地,应加大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控。今年春节期间,出行车辆主要以中短途探亲访友为主,城市出入城道路,中小乡镇街道因人流、车流过大,可能出现交通拥堵;春节小长假,出游人群增加,加之海南对59国实行入境免签政策,外国人入境海南数量增加,自驾游车辆、中短途客运车辆将大幅增涨,预计长途旅游客运量将有所下降。

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增加,交通安全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春运期间,务工返乡流、学生放假流明显增加,乡镇班线客车、小型载客汽车超员、客货混装违法行为突出,农村道路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增加,春节期间,农村地区庙会、公期、赶集等民俗活动集中,午后、夜间酒后驾驶摩托车以及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违法超员载人交通违法行为多发。

天气情况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今年入冬以来天气情况分析,天气情况将会对海南道路交通安全造成影响。因海南地理环境特殊,受地势、地貌、纬度等影响,降雨、雾团等局部小气候较为明显。应密切留意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相应措施。

高速公路流量持续上升,严重违法行为是管控重点。1月22日开始,海文高速流量预计达23346辆次,中线高速达13177辆次,环岛高速达22654辆次;预计在1月30日开始海文及环岛高速流量将大幅度增涨,直到2月4日达到峰值(当天海文高速将达32914辆次,环岛高速达29954辆次,中线达13145辆次。)2月5日及6日流量下降到正常值,2月7日开始又达到峰值(海文34958辆次,环岛34450辆次,中线15876辆次。)预计此流量将延续到2月11日,12日开始逐步下降。期间流量增加明显的为海口出城方向(包括海文高速往文昌、环岛高速往三亚、中线高速往琼中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2月24日及25日两天在中线高速丘海互通1km卡口往海口方向车流将激增;整个春运期间,机场联络线s82往机场及出机场方向车流都维持在高值,预计达26000辆次。

春运期间大量外省机动车返乡过年和来琼旅游,共享汽车,租赁汽车使用量大量增加,部分驾驶人对海南路况不熟悉,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倒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高发加之高速公路流量持续增加,事故发生几率也随之增加,事故不仅容易形成堵点,且容易引发二次事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加大严重违法行为管控力度不容忽视。

相关阅读:

大数据正在改变企业决策的方式  

大数据打通信息孤岛也要保护隐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