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29

假期刚过,春寒料峭,江西上饶高铁站附近的上饶文娱创意中心内却是一片忙碌。与其他传统工业园区不同的是,这里满是年轻的面孔,处处活跃着年轻身影。

“这两年,园区内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有了‘大数据蓝领工人’,颜值越来越高。有的公司组织开会,同事之间都是互称网名。”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龚汉城说。

8年前毕业于江西一所工业职业院校的徐亮,没有像入学时预期的那样一直在工厂车间上班,而是从去年开始在上饶家门口成为一名滴滴客服专员。像他这样的“90后”员工在上饶滴滴科技城已有1800多人,而随着滴滴科技城二期工程的投入使用,不久这里还将新增3000个呼叫席位。

近年来,紧靠江浙的上饶市错位发展呼叫中心、游戏产业等数字经济,吸引大批新企业落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坐到电脑屏幕前。他们虽然学历和专业各异,但都在广泛从事和新经济有关的工作,一如制造业中的蓝领工人:客服专员、线上编辑、网络营销……

走进滴滴科技城,简约现代的办公楼内,年轻的面孔比比皆是,墙上的海报张贴着企业的微课大赛和培训通知,办公区域一角摆放着各类零食和饮料供员工享用。一台电脑、一副耳机、一面镜子是办公标配,员工座位也是每天一换。这一切都与传统蓝领的车间作业环境大不相同。

工作场景的不同只是“新旧蓝领”的区别之一,接听用户来电、从事网络编辑等工作,看似是门槛不高的简单劳动,但徐亮们在这里却找到了新的职业认同。

“入门简单,但成长空间大。”1991年出生的姜丽婷是江西巨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网站编辑,日常工作包括调整文章格式和排版,但除此之外,她还需要“会玩”,通过不断创新表达和策划,增加客户黏性。在这里,她认为能学到很多新东西,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1990年出生的陈杨2018年进入滴滴科技城工作。她从一线客服做起,如今已竞聘成为一名分析员,通过分析数据发现工作漏洞,为公司优化服务提供参考。而她的同事,有的成为高级客服、资深客服,有的则转型管理岗位。

在滴滴科技城担任培训主管的邵徽游认为,相比于传统蓝领,“大数据蓝领”的上升渠道更加多元,未来转型的空间更大。同时,相对轻松开放和年轻化的工作环境,在吸引年轻人方面也具有特殊优势。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仅上饶市信州区就新引进大数据企业58家,全区大数据信息企业总量达482家。目前全市已有上万人从事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成为稳就业的新支撑。

“正如制造业发展离不开大量成熟蓝领工人的支撑,越来越多的‘大数据蓝领’也将成为新经济发展壮大的生力军。”龚汉城说。

相关阅读:

大数据+AI:科技融合应用解决实体经济痛点  

大数据产业应用前景广阔 提升智慧城市大脑智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