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97

在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办事处信息中心,一块巨大的“屏幕墙”上,社区居民通过“平安翠云公众APP”上传的各类信息不时“跳”出,“辖区群众通过公众APP将发生在身边的事件及时上报至街道,他们都成了我们的网格员、信息员、监督员。”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在这块大屏幕上,通过三维地图的可视化展示,可精确了解辖区内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五级”信息,甚至每一栋楼房、每一个房间内的人员信息情况。

2017年,“翠云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执法)信息系统” 正式上线,将“互联网+”技术引入社会治理。该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现有综治、信访、司法、群工、数字城管、公共视频等系统,建立派出所、消防、交警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自动受理群众通过APP或者微信公众号上传的事项,并实现线上派单、事件办理、信息反馈,提高了基层办事工作效率。

“群众不仅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查询办理进度,还可以通过系统对所反映的事项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翠云街道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

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随机点开了系统内一个办结案例。2018年10月22日,翠渝路社区居民通过APP拍照上传了一张图片,投诉有一张废旧床垫把道路挡住了,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该事件通过系统流转到社区居委会后,居委会联系物业当天就将废旧床垫搬离道路。

同样,在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也有一块类似的大屏幕,屏幕上不断刷新区内社会治安总体情况,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情况等信息,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海量数据中,我们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合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数据系统,每一项涉及社会治理的决策都有数据进行支撑,实现社会治理科学化、整体化、精准化。

在大数据智能化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重庆正尝试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治理方式相融合,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2018年11月26日,重庆市出台《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在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行动方面要求,加强“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加快视频监控补点扩面,实现城区街面全覆盖;加快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建设,深化政法系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矛盾纠纷调处、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重大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执法办案工作等方面的深度应用。

重庆本地学者认为,“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司法领域,重庆也在加快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2018年12月24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在法院立案大厅,为方便当事人立案,该院为当事人提供了窗口立案、自助一体机立案、网上立案三种立案方式。

“当事人来立案窗口进行立案,在当事人及代理人经过安检时已通过扫描身份信息进行排号,进入立案大厅后不需要再单独取号排号。”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曹柯介绍。立案窗口等待人数较多时,当事人还可以在立案大厅的立案一体机上自助立案。

今年1月,重庆移动智能法院——“易法院”APP正式上线,通过该APP,当事人无需前往法院便可在平台上实现网上立案。“当事人可通过APP申请立案、申请调解、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网上调解、接收法律文书,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与法院现场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扎实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深度运用。

相关阅读:

大数据实现秒级精准推荐优化  

重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 筛查整治节日"四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