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贵州大数据交出亮眼成绩单,大数据企业8900多家,产值超1100亿元,投入运营及在建的规模以上数据中心达到17个,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腾讯、苹果、阿里巴巴、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贵州……

5年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应用服务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融合,推动“数字贵州”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是贵州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2019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住黔全国人大代表发表了自己对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看法,快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陈少波:贵州大数据正在往深里做、实里做

“大数据是座挖不完的‘钻石矿’,璀璨夺目,潜力无限,而‘富矿’还在后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少波在2019全国两会上说道,贵州大数据正在往深里做、实里做。

1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少波

在陈少波看来,贵州大数据能够从无到有再到优,主要得益于四方面:顶层设计清晰、有平台支撑、有实体企业支撑、有肥沃的土壤支撑。“从书记、省长亲自谋划,到苹果、华为、腾讯等世界知名的大数据企业在贵州落地建设,到贵州本地大数据企业遍地开花,贵州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正全面优化。”陈少波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信心也正是来源于贵州全省上下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决心。

“贵州正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陈少波说,大数据已成为贵州省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

罗鹏:大数据会成为所有产业的倍增器和加速器

谈起贵州贵阳大数据,有一家企业经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它就是货车帮。不到5年的时间,货车帮已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估值超过20亿美元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也见证、亲历了贵州大数据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开花结果”的发展历程。2019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就贵州大数据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2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接受记者采访

“贵州大数据上半场首先解决好了定位问题,下半场需要进一步聚焦大数据和实体经济、传统产业的融合。”罗鹏认为,大数据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而已经成为了新的基础设施。

罗鹏拿货车帮举了个例子,2018年货车帮同运满满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开启了更广层面的业务融合,未来满帮会将此前已经在全国形成足够规模的“信息撮合平台”,变成真正的交易平台,并进一步发展成为能够为更多货车司机、物流企业服务的供应链金融平台。

“未来,大数据一定是新的、基于数据和数字文明的重要基础设施,所有的产业都会被数据化。大数据会成为所有产业的倍增器和加速器。”罗鹏说。

霍涛:API正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企业融合、与实体经济融合会是贵州大数据发展‘后半段’的一个主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创始人兼CEO霍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催化剂。

3

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创始人兼CEO霍涛接受记者采访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 Future Space全球CIO年度预测数据显示,到2021年,在业务需求的驱动下,70%的CIO将通过API和云供应商、系统开发人员、初创企业和其他公司的数字解决方案互连的架构来为企业打造“敏捷连接”。

“我认为,API经济是制造业升级的一个绿色通道。”霍涛认为,围绕在身边的数据在没有得到充分应用的时候是一盘散沙,但随着数据革命的号角吹响,API经济就成为了数据接口,是数据之间连接的纽带。

“创业这几年,我越来越感受到做‘新’的东西,一定要跟‘老’的结合起来,就像搭建起一个桥梁,这就是API经济的内涵。”霍涛说。

相关阅读:

大数据智能破局 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买买买 从电商平台大数据中窥见中国中产女性消费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