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62

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大数据产业论坛召开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的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感受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势头。

近年来,株洲经济开发区(云龙示范区)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契机,充分发挥政策叠加的优势,以“三城五园”建设为重点,重点打造华夏幸福云龙产业新城、龙母河生态新城、轨道交通城、职教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园、文旅创意园,区域内业态丰富多样,生机勃勃,前景广阔。

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位于株洲经济开发区(云龙示范区),规划总面积4545.66亩,现已引进了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中科院产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创业创新园、总部经济园、新九方总部基地、数码科技城等项目。整个园区预计总投资150亿元,园区开发投资约50亿元。

项目将按照“一园多区”的发展模式,依托中国移动湖南数据中心、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等项目,通过引进国内

外“产学研”一体化标杆企业、龙头企业、知名机构,以发展株洲优势产业为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及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基础,突出“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和分析”为技术前沿,按照“数据基础应用、产业发展应用、智慧城市应用”三个大数据应用核心产业为主线,重点建设包括:大数据综合服务中心、大数据技术服务集聚区、大数据软件系统研发区、大数据城市应用试点区、大数据支撑配套服务区、大数据端产品制造区等产业功能区,将打造一个集数据存储、研发及应用相关企业的集聚平台,致力于建设成为湖南省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项目将以中国移动湖南数据中心、中国华录数据湖产业园项目为核心,打造为综合性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中心,促进云计算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该片区将会依托区域数据资源优势,利用引入中国华录城市大数据、城市数据湖等应用层投资项目,加速实现株洲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发展为省级大数据的存储中心、备份中心,将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动力谷”·湖南“数据湖”。

记者在湖南移动数据中心项目看到,一期项目已实现主体竣工,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完成设备调试,并运营达产。据悉,中国移动湖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一期建设工程已投入资金10亿元,后期根据业务发展计划投资4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亿元进行设备建设。项目定位于同时满足企业自身、省内行业客户、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客户对数据中心资源与应用能力的需求,提供至少60万台服务器的装机能力。

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是2018年湖南开放强省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中国华录集团作为主要投资方进行建设。项目位于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内,工业用地总面积约200亩,总投资为约40亿元,主要分为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蓝光生产线、园区开发与运营三个部分。规划5年内实现1500PB数据存储能力。

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通过数据湖整体解决方案,在株洲全市乃至湖南全省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城管、政务、教育、住建、综治、质检、档案等行业拓展大数据应用,争取先试先行、率先突破,以实现区域管理精细化、政

务办公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行业发展现代化。并进一步通过数据资源汇聚、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价值挖掘,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协助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株洲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助力株洲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地、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创新人才聚集地、大数据民生服务全省示范基地。

同时湖南数据湖产业园将致力于打造湖南的数据“洞庭湖”、建成后将成为立足湖南、面向中南、辐射全国的大数据存储及大数据生态产业链产业园区。

相关阅读:

企业监控员工绩效的7个大数据工具  

拥抱大数据是选择公有云?还是本地部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