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运维开发人员,那么你一定知道ganglia、nagios、zabbix、elasticsearch、grafana等组件。这些开源组件都有着深厚的发展背景及功能价值,但需要合理搭配选择,如何配比资源从而达到性能的最优,这里就体现了运维人的深厚功力。”

下文中,联通大数据平台维护团队将对几种常见监控组合进行介绍,并基于丰富的实战经验,对集群主机及其接口机监控进行系统性总结。

一、科普篇:几种常见的监控工具选择

目前常见的监控组合如下:

Nagios+Ganglia Zabbix Telegraf or collect + influxdb or Prometheus or elasticsearch + Grafana +alertmanager

Nagios、Ganglia、Zabbix属于较早期的开源监控工具,而grafana、prometheus则属于后起之秀。下面,将分别介绍三种监控告警方式的背景及其优缺点:

1. Nagios+Ganglia

Nagios最早是在1999年以“NetSaint”发布,主要应用在Linux和Unix平台环境下的监控告警,能够监控网络服务、主机资源,具备并行服务检查机制。

其可自定义shell脚本进行告警,但随着大数据平台承载的服务、数据越来越多之后,nagios便逐渐不能满足使用场景。例如:其没有自动发现的功能,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只能在终端进行配置,不方便扩展,可读性比较差;时间控制台功能弱,插件易用性差;没有历史数据,只能实时报警,出错后难以追查故障原因。

Ganglia是由UC Berkeley发起的一个开源监控项目,设计用于测量数以千计的节点。Ganglia的核心包含gmond、gmetad以及一个Web前端。主要用来监控系统性能,如:cpu 、mem、硬盘利用率,I/O负载、网络流量情况等,通过曲线很容易见到每个节点的工作状态,对合理调整、分配系统资源,提高系统整体性能起到重要作用。但随着服务、业务的多样化,ganglia覆盖的监控面有限,且自定义配置监控比较麻烦,展示页面查找主机繁琐、展示图像粗糙不精确是其主要缺点。

2. Zabbix

Zabbix是近年来兴起的监控系统,易于入门,能实现基础的监控,但是深层次需求需要非常熟悉Zabbix并进行大量的二次定制开发,难度较大;此外,系统级别报警设置相对比较多,如果不筛选的话报警邮件会很多;并且自定义的项目报警需要自己设置,过程比较繁琐。

3. jmxtrans or Telegraf or collect + influxdb or Prometheus or elasticsearch + Grafana +alertmanager

这套监控系统的优势在于数据采集、存储、监控、展示、告警各取所长。性能、功能可扩展性强,且都有活跃的社区支持。缺点在于其功能是松耦合的,较为考验使用者对于使用场景的判断与运维功力。毕竟,对于运维体系来说,没有“好”,只有“最适合”。

早期,联通大数据平台通过ganglia与nagios有效结合,发挥ganglia的监控优势和nagios的告警优势,做到平台的各项指标监控。但随着大数据业务的突增、平台复杂程度的增加,nagios与ganglia对平台的监控力度开始稍显不足,并且开发成本过高。主要体现在配置繁琐,不易上手;开发监控采集脚本过于零散,不好统一配置管理,并且nagios没有历史数据,只能实时报警,出错后难以追查故障原因。

中期,我们在部分集群使用了zabbix,发现其对于集群层、服务层、角色层及角色实例监控项的多维度监控开发管理相对繁琐,并且如果想要把平台所有机器及业务的监控和告警集成到zabbix上,对于zabbix的性能将是很大的挑战。

于是我们采用以Prometheus+ Grafana+ alertmanager为核心组件的监控告警方式,搭建开发以完成对现有大规模集群、强复杂业务的有效监控。采用PGA(Prometheus+ Grafana+ alertmanager)监控告警平台的原因是其在数据采集选型、存储工具选型、监控页面配置、告警方式选择及配置方面更加灵活,使用场景更加广泛,且功能性能更加全面优秀。

二、实战篇:平台搭建、组件选型、监控配置的技巧

1. 采集、存储工具的选型

(1) 采集器选择

常见的采集器有collect、telegraf、jmxtrans(对于暴露jmx端口的服务进行监控)。笔者在经过对比之后选择了telegraf,主要原因是其比较稳定,并且背后有InfluxData公司支持,社区活跃度不错,插件版本更新周期也不会太长。Telegraf是一个用Go语言编写的代理程序,可采集系统和服务的统计数据,并写入InfluxDB、prometheus、es等数据库。Telegraf具有内存占用小的特点,通过插件系统,开发人员可轻松添加支持其他服务的扩展。

(2) 数据库选型

对于数据库选择,笔者最先使用influxdb,过程中需要注意调整增加influxdb的并发能力,并且控制数据的存放周期。对于上千台服务器的集群监控,如果存储到influxdb里,通过grafana界面查询时,会产生大量的线程去读取influxdb数据,很可能会遇到influxdb读写数据大量超时。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查看副本存储策略:SHOW RETENTION POLICIES ON telegraf

再修改副本存储的周期:

ALTER RETENTION POLICY "autogen" ON "telegraf" DURATION 72h REPLICATION 1 SHARD DURATION 24h DEFAULT 

需理解以下参数:

duration:持续时间,0代表无限制 shardGroupDuration:shardGroup的存储时间,shardGroup是InfluxDB的一个基本储存结构,大于这个时间的数据在查询效率上有所降低。 replicaN:全称是REPLICATION,副本个数 default:是否是默认策略

但是,由于influxdb开源版对于分布式支持不稳定,单机版的influxdb服务器对于上千台的服务器监控存在性能瓶颈(数据存储使用的普通sata盘,非ssd)。笔者后来选择使用es 或 promethaus联邦来解决(关于es的相关权限控制、搭建、调优、监控维护,以及promethaus的相关讲解将在后续文章具体阐述)。

2. Grafana展示技巧

Grafana是近年来比较受欢迎的一款监控配置展示工具,其优点在于能对接各种主流数据库,并且能在官网及社区上下载精致的模板,通过导入json模板做到快速的展示数据。

(1) 主机监控项

主机监控项概览:内核、内存、负载、磁盘io、网络、磁盘存储、inode占用、进程数、线程数。 主机监控大屏:以一台主机监控展示为样例,大家先看下效果图。

主机用途分类:联通大数据公司作为专业的大数据服务运营商,后台支持的主机数量规模庞大,各主机用途大不相同,那么就需要做好主机分类。用盒子的概念来说,机房是父类盒子,里面放置集群计算节点子盒子和接口机子盒子。集群主机、接口机分离,这样当一台主机故障时,方便更快的查找定位。

主机资源占用top10:主要从cpu占用、内存占用、负载、线程数多个维度统计同一主机群体(如:A机房接口机是一个主机群体,B机房计算节点是一个主机群体)占用资源最多的前十台机器。

进程资源占用top10:通过主机监控大屏和主机资源占用top10定位故障主机的故障时间段和异常指标,只能初步的帮助运维人员排查机器故障的原因。例如,当机器负载过高时,在主机监控大屏中往往能看出主机的cpu使用,读写io、网络io会发生急速增长,却不能定位是哪个进程导致。当重启故障主机之后,又无法排查历史故障原因。因此对于主机层面监控,增加了进程资源占用top10,能获取占用cpu,内存高的进程信息(进程开始运行时间、已运行时长、进程pid、cpu使用率、内存使用率等有用信息)。这样,当主机因为跑了未经测试的程序,或者因运行程序过多,或程序线程并发数过多时,就能有效的通过历史数据定位机器故障原因。

总结:主机层面可监控项还有很多,关键点在于对症下药,把排查故障的运维经验转化为采集数据的合理流程,再通过数据关联来分析排查故障。

(2) 平台监控项

平台监控项种类繁多,有hdfs、yarn、zookeeper、kafka、storm、spark、hbase等平台服务。每个服务下有多种角色类别,如hdfs服务中包括Namenode、Datenode、Failover Controller、JournalNode 。每个角色类别下又有多个实例。如此产生的监控指标实例达几十万个。目前联通大数据使用的CDH版本大数据平台,基础监控指标全面多样。根据现状,平台层面我们主要配置比较关键的一些监控项。

集群yarn队列资源占用多维画像:帮助平台管理人员合理评估个队列资源使用情况,快速做出适当调整。

zeeplin操作日志:zeepline并没有相关的可视化审计日志,通过实时的获取zeeplin操作日志来展现zeeplin操作,方便运维人员审计。

hdfs各目录文件数及存储多维画像:实时统计各业务用户的数据目录存储,便于分析hdfs存储增量过大的目录。

集群namenode RPC 实时多维画像:当hadoop集群节点数达到千台左右时,集群业务对于yarn队列资源使用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且集群写多读少,很容易造成namenode-rpc等待队列深度过大,造成namenode-rpc延迟,这将会严重影响集群整体业务的运行。半小时能跑完的任务,可能会跑数个小时。根本原因还是集群承载业务数量过多,并且业务逻辑设计不合理,造成yarn任务执行过程频繁操作hdfs文件系统,产生了大量的rpc操作。更底层的,每个dn节点的磁盘负载也会过高,造成数据读写io超时。

通过提取namenode日志、hdfs审计日志,多维度分析,可通过hdfs目录和hdfs操作类型两个方面确认rpc操作过多的业务。并且根据具体是哪种类型的操作过多,来分析业务逻辑是否合理来进行业务优化。例如有某大数据业务的逻辑是每秒往hdfs目录写入上千个文件,并且每秒遍历下hdfs目录。但触发加工是十分钟触发一次,因此该业务产生了大量的rpc操作,严重影响到集群性能,后调优至5分钟遍历次hdfs目录,集群性能得到极大优化。

(3) 日常生产监控项

生产报表:由于联通大数据平台承载业务体量很大,通过后台查询繁琐,而通过可视化展示能方便生产运维人员快速了解日生产情况,定位生产延迟原因。

结语:关于平台监控的内容在本文中就先介绍到这里,在下一篇中,笔者将针对平台告警做出经验分享,介绍如何建立统一采集模板、告警各集群的全量监控指标、进行分组告警并自动化恢复等内容。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