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语

大数据开发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多入门大数据的小伙伴,可能第一个接触到的,就是一只可爱的“小象”,也就是我们的大数据领域的数据仓库工具hive。

这只小象给我们提供了方便类SQL查询语言HQL来操纵数据,使得我们一开始不用编写复杂的代码,就可以轻松的探索数据。Hive对于熟悉传统数据库的同学来说,算是很友好的一个入门工具。

原理

在大数据生态中,hive一般作为数据仓库来使用。什么是数据仓库呢? 简单来说就像一个大粮仓,里边堆着各种各样的粮食,比如小麦、玉米、土豆、大米等等。数据仓库里是一个数据集合体,把不同数据源按照一定的形式集合统一起来。 Hive本身是不做数据存储的,它是构建在分布式存储系统HDFS之上,我们平常看到的表数据其实本质上来说还是HDFS的文件。 Hive把这些HDFS数据文件,通过元数据规则映射为数据库的表,并且可以提供SQL操作的功能。 Hive总体结构比较简单,下方是整体的hive架构图,我们可以看到,总体有三个组件:用户接口、元数据系统、驱动器。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用户通过用户接口来输入操作指令。一般接口有三种形式:

CLI端:一般在linux服务器直接输入hive即可进入; WEB模式:通过命令bin/hive --service hwi启动,默认访问9999端口; 远程模式:一般是JDBC之类的编程接口;

Hive的核心在于驱动器,一般驱动器接收到用户接口传递的一条SQL之后,会进行下面的一系列操作:

驱动器开始进行语法和语义分析 生成逻辑计划并且逻辑优化 生成物理计划 发送计划到执行引擎(常用引擎有mapredue和sprk)执行

结果返回

而元数据系统一般传统数据库来承载,主要记录了包括hive表的名字,表的列和分区及其属性,表的属性(是否为外部表等),表的数据所在目录等。

常用hive语法

了解了hive的基础原理之后呢,我们这里结合工作中一些需求,来介绍下开发同学常用的hive操作。

分组统计

作为一名SQL仔,经常会要去统计一些奇奇怪怪的指标,比如不同年龄段的UV,下单数的小时分布之类的。一般常用的分组就是group by了,然后配合上一些窗口函数, SUM、AVG、MIN、MAX、COUNT等,就可以实现我们很多统计需求了。比如下边的统计时间段的独立用户数,查询结果如下图所示: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关联查询

有时候我们查询的数据存放在不同的表中,那关联查询就派上用场了。所谓关联查询,一般就是通过两张表相同的字段值关联起来,同时查询两张表的记录。Hive中常用关联分内外关联。

我们先建立两张简单的表tab_a和tab_b,用实例来说明关联机制。表结构和表数据如下图所示: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内关联一般使用 关键字Join或inner join ,内关联只返回关联上的结果。

外关联的形式就比较多样化了,又分为:

左外关联:关键字为left [outer] join,以前边的表为主表,返回记录数和主表记录一致,关联不上的字段为null; 右外关联:关键字为right [outer] join,和左外关联相反,则是以后边的表为主表。 全外关联:full [outer] join,返回两个表的去重之和,关联不上的字段为null。

行列转换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这样的需求,需要把多列的数据平铺到一行上输出。比如查询用户的访问轨迹,这时候有两个函数就起上作用了。还是让我们先来看看效果。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这两个sql的作用都是把每个用户的点击轨迹拼接暂展示出来,其中collect_set和collect_set能够把列数据合并,转为一行。而两个的唯一区别就是collect_set会进行去重。

上述讲的是行转列,还有些需求,希望我们能把列数据拆分成多行,比如数据结构如下,

Page_id StringAd_id Array

A[1,2,3] B[3,5,6] C[2,4,5]

要统计每个广告在所有页面出现的次数,这时候,我们可以先把同一列的数据线拆成多行,hive提供了explode展开函数,具体效果如下图: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Explode一般配合lateral view使用,把字段内容铺开成虚拟视图。接下来我们再这个基础之上,就可以使用统计函数来进行分析。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取TopN记录

给数据分组排序再取前几条记录,也是我们较为常见的需求。hive提供了row_number函数,可以对排序值进行编号。举个栗子,要取省份的温度高的城市,数据如下:

省份城市温度 广东佛山34 广东广州30 江西赣州31 江西南昌28 江西萍乡29 湖南长沙26 湖南衡阳25

我们可以使用row_number()组合group by的形式,来进行组内排序,并且返回顺序值rank。

结果如下图所示: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此时,如果要去top1的数据,只需添加rank为1的条件即可。和row_number功能和用法类似的函数还有rank()和dense_rank(),唯一的区别在返回的排序rank值有细微区别,此处不再赘述。

Hive进阶

数据倾斜

在我们数据清洗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种现象,分布式任务一般会分成多个小任务task,但是呢,有些task处理的很快,有些task就很慢,有时候甚至会卡死导致整个任务失败,这种现象就是恶名远扬的数据倾斜。之所以导致数据倾斜,大部分是join、去重统计(count distinct)或者group by操作中的key分布不均匀。拿最常见的hive查询引擎mapreduce来说,基本就是shuffle阶段,有些reduce任务获取到的key数据量十分多,导致处理很缓慢。

为了避免数据倾斜,一般从两种方向去解决:

1.调整hive参数

我们可以设置hive.map.aggr和hive.groupby.skewindata两个参数为true,此时hive会生成两个job任务,第一个job先将key进行随机化处理,第二个job在进行真正的shuffle key。如下流程说明图:

大数据开发之路:hive篇,你看了吗?

从上图可以看出,由于多次在map端聚合,使得最终shuffle时的数据量大大减少,从而减轻了数据倾斜的程度。

2.优化sql

使用mapJoin:我们经常会有大小表join的需求,而这也是数据倾斜的多发区。此时我们可以使用mapJoin的方式,从而避免shuffle。具体实现就是把小表在每一个Map任务内存中保存一份,从而直接在Map就进行join操作。没了reduce过程,自然也避免了数据倾斜。在hive0.11版本之前,需要显示声明启动该优化操作,如下示例SQL所示:Select /+ MAPJOIN(small_tab)/ .key,value FROM small_tab JOIN big_tab ON small_tab.key = big_tab.key 而在hive0.11版本之后,hive能够自动检测小表,自行进行mapJoin优化。我们可以通过hive.mapjoin.smalltable.filesize参数手动配置小表的阈值(默认值25M)。使用MapJoin有一个缺点在于内存会浪费,因为每个Map端都有一个副本。所以mapJoin也一般只适合大小表join的情况。

异常值、特殊值手动处理:很多时候造成数据倾斜的可能是一些空值或者,字符串导致的。我们可以通过过滤空值或者对空值做随机字符串处理,由此避免空值的影响。

如果是大表和大表的join产生了数据倾斜,mapJoin这种方式不太合适,但是在某些场景下,其中一个大表可以被处理成小表。比如,我们要查询单日访客浏览记录,并需要附加用户信息。这时候要和用户大表user_info关联,而单日访客记录量user_flow也比较大,并不能直接使用mapjoin的方式。但仔细分析,单日访客UV其实并不大,可以先进行简单去重,转换为小表进而可以使用mapJoin。

具体SQL如下所示:

select /+mapjoin(x)/ from user_flow a left outer join (select /+mapjoin(c)/d. from ( select distinct user_id from user_flow )c join user_info d on c.user_id = d.user_id) x on a.user_id = b.user_id; 

优势和不足

Hive目前作为业内使用最为广泛的数据仓库工具,自然有着很多优点: 高可靠、容错性高、扩展性强。

HQL语法和传统SQL类似,且内置大量处理函数支持的存储格式种类多,兼容性强。用户接口多,支持各种形式的调用。但是hive也有它自身的一些不足,比如:

OLTP支持不足,不支持事务,目前只有比较新的版本才可以实现行列级别更新且对格式要求严格。

由于HDFS特性数据处理延迟高效率较低。HQL的表达能力和灵活性方面有限。基于这些优缺点,hive有它自身擅长的领域,比如用作离线数据仓库,批量处理海量数据。如果要追求实时性或者要高效率处理小量数据,目前来看,其他新的技术方案,比如kudu、hbase等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4-13 15:37:36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开发-HDFS入门
今天带来的是全新的章节,大数据开发-HDFS,作为Hadoop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存在不可或缺,基础的才是最重要的,而HDFS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下面就开始HDFS的学习 <详情>
2019-06-14 16:59:25
大数据技术 2019,Java码农还有必要转型大数据开发吗?
作为一名码农,相信你身边的同行业者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于大数据的谈论并不少,当然,他们之中也不乏有一些人转型去做了大数据。而且,就目前大数据行业的薪资来看,其平均 <详情>
2019-05-06 14:05:00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开发常见的9种数据分析手段
数据分析是从数据中提取有价值信息的过程,过程中需要对数据进行各种处理和归类,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数据分类方法和数据处理模式,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是数据分析员 <详情>
2019-04-16 16:07:42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有什么不同?
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和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分别能做什么?非要把他俩分开的话,一个是偏向于数据,一个偏向于工程。好比要炒个菜,工程师是烧火、垫勺的那个,偏向于工具的使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