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AjeN

近几年,物流业增长显著,部分年份甚至跑赢了国内大多数实体经济领域的增速。行业已经走过了规模增长的阶段,进入到竞争的下半场,更注重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和服务的质量。

回归商业的本质,立足于现状,从趋势、变化、机会三个维度对未来物流领域的发展变化和投资机会做一些观察和思考。

趋势

产业政策

国家已经并还将在供应链、物流业及其相关发布更多的产业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运输结构、基础设施、创新驱动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指引,大的判断上,自2014年到2024年,应该是我国物流业变化大的十年。

规模与集约化

过去几年,物流业一个很大的变化是规模与融合,实现体量规模化与管理精细化的平衡,在扩大规模、做大体量的同时控制成本。这其中,很多停滞不前的中小物流企业将面临被整合或被淘汰的命运。

科技的推动

我们正处于宏大的技术变革趋势面前,机器人、无人驾驶、无人机、柔性自动化技术日趋成熟,5G、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处于爆发的前夜,可以想见,未来物流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和随之而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客户服务体验都将有巨大的变化。

巨型城市

上海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发展、融合已经清晰的表明,未来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一定会变为以巨型城市为核心的经济发达区域,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对于巨型城市的客户物流需求响应、供应链管理和服务质量控制,将是物流企业提升自身和树立壁垒的挑战和机会。

变化 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

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城市规划,影响着产业的布局,全球的产业链竞争和商业创新也让我国的产业结构进行着不断的调整,各企业对于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物流的协同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并做着持续的改变。

消费的驱动

对于美好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年轻与态度带来的消费的变化越来越明显,电商所满足的小订单、快配送的新零售消费模式的持续向前,使“人、场、货”之间的商业逻辑被反复重新演绎。新零售,倒逼着新物流。

生产与供应链的变化

用户线上购买习惯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已经在深刻影响着后端的生产和供应链,两端的数据和信息的打通和连接,使得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可以做到极致,伴随着生产资料的变化,供应链的整个链条都在做调整,物流必须去适应这样的变化。

机会 全国性网络运营公司

物流业本身具有流动、脉络、互动的三个基础特点,即车辆与货物的流动控制和管理、象树叶脉络一样的运输网络和服务过程中的沟通、互动的动作和行为。在我国巨大且正在向着集约、整合发展的物流行业里,网络公司都有着很大的发展的机会,而具备优秀管理团队、科技服务能力、精细化运营能力的全国性网络公司将凸显投资的潜力和价值。

标准化体系建设公司

物流标准化问题已经提了很多年,目前我国物流标准化应用推广不足、现有的物流标准化管理体制落后、物流作业过程中的设备和操作标准化严重缺失,已经成为限制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长期看,在标准托盘,周转箱、仓库设计与管理、搬运设备等基础设备、物流作业标准、管理体系方向上持续努力的公司也具有很大的潜力。

冷链物流 企业

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从未停止过。最近了解到的一个信息是,在贵州、青海、甘肃等内陆省份对于海鲜的需求持续增长,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冷链领域的发展持续增长,并且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而目前冷链领域的发展很不均衡,企业整体呈现散和小的状态,行业整合的机会和行业发展的空间都很大,相信未来这个领域一定会有全国性,甚至世界级的冷链物流企业出现。

跨境物流 企业

随着国内制造业和电商的发展,跨境物流企业逐步完成了海外自动化仓储中心的布局、覆盖全球的高效服务网络搭建和国际智能物流管理体系建设。中国物流企业将逐渐构建在海外的智能化、集约化的国际竞争优势,这个方向上的企业有着巨大的投资空间。

物流科技提供商

毫无疑问,科技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物流,而未来仍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推动物流领域信息化、无人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发展,将推动企业之间的连接、供应链的流转,以及组织方式变化和商业模式的融合。在软件系统、机器人、无人驾驶、无人机、物联网、共享仓储、智慧配送等方向上将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涌现。

物流大数据服务供应商

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对数据与资源的连接与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数据也是整个物流业持续提升能力与质量的基础。大数据在信息对称、物流决策、智能预警、客户管理、流程改进等方面都将继续发挥更多的作用。目前很多物流企业数据的使用和开放程度仍有很大空间,无论是物流数据服务供应商,还是物流数据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他们的投资价值都将逐步显现。

回头看过去几年物流领域的发展,以往经常挂在嘴边的“散、小、乱、差”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围绕着效率、成本、质量的充分市场竞争,使得物流业的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持续推动行业增长和发展。

从未来看,伴随着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的变化、政策利好与科技对物流基本能力和应用场景的改变,物流传统企业会持续变化、一定会出现多家全国性网络的巨无霸;新物种企业不断涌现,包括危化品、冷链、物流大数据、智慧物流等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也将崛起,物流行业将继续他的黄金十年。

相关阅读:

广州日报:大数据时代 用户信息不该"裸奔"  

电商大数据显示:福州人七夕节爱“制造浪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