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信用分超过‘榕易’信用指数可提升招投标入围概率,为了提高信用分,一定要更加规范经营了!”4日,在福州从事建筑施工行业的企业主林先生感慨。

以“榕易”信用指数为企业树立健康规范经营的导向,是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建成后取得的新成果,也是用大数据技术守护公共资源“家底”的有益探索。

公共资源交易,主要包括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历来是廉政风险高发地。今年以来,福州市公共资源累计成交量16541宗,成交额1507.97亿元,产生了海量的交易数据。

能否通过挖掘交易数据,降低廉政风险?去年底,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辅助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的监管效能。具体而言,就是用数据分析捕捉异常——依托复杂算法,发现市场主体之间的“横向抱团”和“纵向抱团”,从而识别出“围串标”等招投标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经过缜密分析,目前,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已将首批涉嫌“围串标”的关联企业名单报送监管部门,同时与建设局、财政局等监管部门建立起联动监管新模式,形成了预警排查、处理等新机制。

专家评标环节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举足轻重。因此,大数据平台也在这一环节发力。“通过对专家抽取次数以及打分倾向度、偏离度、稳定度进行综合分析,客观评价专家履职情况。”负责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广联达公司政务大数据产品部总经理张洋介绍说。根据数据分析,部分行业存在专家数量不足的现象,“分析成果可以推动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调整充实专家库建设,提高评标质量”。

大数据平台归纳提炼的“榕易”指数,为投标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树立了风向标。“榕易”指数分为信用、景气、风险等八大指数,以“榕易”信用指数为例,该指数与省住建厅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信用评分挂钩,通过对建设工程领域海量招投标数据进行分析,初步测算指数结果为87.20,“信用分高于指数,入围率达到38%以上;信用分低于指数,入围率只有10%,指数就是分水岭”。

“‘榕易’信用指数推出后,建筑施工企业在提升入围率方面有了明确方向,推动企业通过加强工程管理、提升施工质量等方式提高信用分,让优质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中获益。”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

大数据平台给力监管,公共资源“家底”得到更好的守护。据统计,今年以来,在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采购项目节约资金51.86亿元,节资率8.56%;出让项目增值金额142.905亿元,增值率达到17.63%。

相关阅读:

广西:大数据提升平安建设质量  

AI大数据赋能物流业 推动行业升级进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